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一代設計展 北科大25件入圍

台北科技大學4日舉辦新一代設計展入圍記者會,潘亞倫「椅身作摺」等作品。(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科技大學4日舉辦新一代設計展入圍記者會,潘亞倫「椅身作摺」等作品。(記者簡榮豐攝)

2016/05/04 10: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新銳設計師的盛事「2016新一代設計展」將在5月中旬頒獎,台北科技大學今年入圍25件作品,排隊神器「椅身作摺」、安頓災民的「摺疊避難屋」都是公益創新好點子,讓人眼睛一亮。

台灣人愛排隊,舉凡國外名店來台設店、手機球鞋預購、春節到廟宇點光明燈,都免不了大排長龍,北科大工業設計系學生潘亞倫觀察,身旁不少親朋好友都喜歡「排隊」,因此運用彈性塑膠,上面印有折線可快速摺成座椅,變成攜帶式的小座椅,攤平時如同瓦楞紙板,比一張塌塌米略小,搖身變成小地墊,讓雙腳可隨時放鬆,作品「椅身作摺」成排隊神器,也入圍德國紅點設計獎。

潘亞倫表示,活動單位如提供「椅身作摺」給民眾,取代目前常用的塑膠椅子,除了可以節省空間,又可減少擺放及收拾人力,「椅身作摺」收納後如同紙板,可統一摺疊收納在大型紙箱,不論在整理或是運送過程中都更方便,一個紙箱共可以裝40個摺紙椅,上面印有摺法,活動單位發給民眾後可自行摺疊,兼具方便性、易用性,目前初步測試可以承重90公斤以上。

熊本地震造成嚴重傷亡,台灣同樣頻傳地震,北科大學生曾家恩設計「摺疊避難屋」改善目前避難屋的缺點,現有避難屋有兩種:一是可快速摺疊的帳篷,但內部沒有家具、缺乏隱私,二是組合屋,內部設備較完善,但一旦拆除,運送不便。「摺疊避難屋」透過摺疊伸縮空間,減少體積,並將家具結合於牆面,只要透過簡單的折疊翻轉,就能快速建構出3坪、4人居住的臨時避難空間。

曾家恩介紹,「摺疊避難屋」長320 公分、寬120 公分、高270 公分,收納後寬120公分、高270 公分,搬運方便、安裝步驟簡單,屋內有提供簡易的照明及儲藏,天花板使用透光的材料,減少日照時的用電量,透過每個模塊之間的排列,可以在短時間內組成災後緊急社區,並且利用色彩計畫區分每一戶,方便人們分辨居住位置,也讓管理更加方便。

另外,北科大學生許睿宥的家具設計「大象好朋友 E’lefriend」,外觀是溫潤木質的大象造型矮椅,父母可以抱著孩子,跨坐在象背上玩耍,長大後翻轉椅背,轉換成一張椅子,當兒童一輩子的好朋友。

許睿宥表示,陪伴對兒童非常重要,以他自己為例,小時候他有一個大豬公撲滿,大到可讓他可以坐在上面當椅凳,長大後他把爸媽給的零用錢,一個銅板、一個銅板存進去,但921地震時,豬公撲滿摔破了,讓他十分不捨,因此大四畢業設計時就發想,希望以「陪伴」為出發點,作出讓人有回億的作品。

相關影音

北科大工業設計系學生潘亞倫作品「椅身作摺」成排隊神器,入圍德國紅點設計獎。(記者林曉雲攝)

北科大工業設計系學生潘亞倫作品「椅身作摺」成排隊神器,入圍德國紅點設計獎。(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