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媽媽不幸福! 近2成爸爸不參與家事...

兒福聯盟母親節前夕公布媽媽幸福感調查報告,建議教養壓力需找人談、家人要主動分工、以及政府要提供更多明確的諮詢支援,讓媽媽幸福更有感。(記者陳炳宏攝)

兒福聯盟母親節前夕公布媽媽幸福感調查報告,建議教養壓力需找人談、家人要主動分工、以及政府要提供更多明確的諮詢支援,讓媽媽幸福更有感。(記者陳炳宏攝)

2016/05/03 20:18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母親節將至,但根據兒盟調查卻發現,台灣媽媽的幸福感平均只有68分,兒童福利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68分剛好及格但分數也不高,其中的導致幸福感分數不高三大殺手分別是「教養壓力過重」、「伴侶親友支持不足」、以及「育兒經濟壓力」。

調查也發現,18%的媽媽不認為自己是快樂媽媽,23%覺得身為媽媽的壓力超過自己所能負擔,更有47%媽媽認為照顧孩子自己難以勝任。

陳麗如表示,調查結果中,有6成6媽媽表示,總是被教養問題所困擾,顯然教養壓力對媽媽而言有點沉重,3成1媽媽是處在高度壓力情況下,感受中度壓力也有4成3,尤其家有6歲以下學齡前孩子的媽媽,更高達4成1表示自己是處在高度壓力下,反之家中沒學齡前孩子媽媽比例則減半,另外4成2媽媽表示,遇到教養問題時,找不到人可以諮詢或討論。

在伴侶與親友支持度方面,1成8父親平常是不參與分工,2成3的媽媽表示,在家務或養育子女方面,親友會提供協助的也很少,在教養壓力重,有沒有親友支持情況下,幸福感當然會減少;另外調查報告也顯示,2成4媽媽表示,因為養育小孩,的確感受到財務壓力沉重,影響幸福感分數。

陳麗如說,整體來看,如果今天要讓媽媽的幸福感分數可以再提升的話,有3個方面可以努力,首先媽媽在面對沉重的教養壓力時,其實可以對外求助,不要自己扛;而先生或其他家人則需積極主動參與家事分工;至於政府部分,應該重新檢視在親職支持的支援上,是否足夠、充實,媽媽是否知道如何應用,這方面政府應該可以再加強宣導。

對於1成8的爸爸不參與家事,陳麗如建議,很多媽媽不太會邀請爸爸,如果媽媽需要爸爸多參與幫忙家事的話,應該更主動提出邀請,另外許多爸爸是因為參與家事時,媽媽批評太多,嚇退爸爸,建議媽媽應該多一點肯定與鼓勵。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