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做家事過度用大拇指 「媽媽手」鞬鞘炎須休息復健

2016/05/01 19:08

高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師今在社區義診。(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一名40多歲媽媽,因炒菜、做家事,左手大拇指往下彎的次數太多,肌腱過度使用,摩擦腱鞘,造成腱鞘腫脹發炎,經檢查原來她得了俗稱「媽媽手」的鞬鞘炎,醫師建議她暫停大拇指彎曲的動作,使用大拇指的護具,並接受復健治療。

 

高雄市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今在社區舉辦義診活動,由脊椎外科醫師楊椒喬及骨科醫師洪豐建,於現場提供脊椎、骨關節等疾病及各類惱人的痠、麻、痛專業諮詢。

 

一名得了「媽媽手」的家庭婦女,因做家事時常大力使用拇指,造成手腕酸痛,洪豐建表示,這位媽媽的大拇指因使用很多的微量力量,一次再一次的小受傷,造成腱鞘部位腫脹、發炎。

 

醫師建議,最重要是讓手作適當的休息,減輕負擔。或使用護具固定拇指的掌指關節及腕關節。另外服用口服抗發炎藥物止痛消腫,加上適當的物理治療,來縮短病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