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麗的「處罰」... 大忠國小學生開古琴演奏會

大忠國小6年4班學生,每人都能彈上幾首古調。(記者鄭淑婷攝)

大忠國小6年4班學生,每人都能彈上幾首古調。(記者鄭淑婷攝)

2016/04/30 21:22

〔記者鄭淑婷/八德報導〕桃園市八德區大忠國小6年4班的27名學生,即將在台北琴道館舉辦人生首場的古琴演奏會,這也是全班27人的畢業音樂會,全班習琴的緣起,竟是班導師曾柏豪當初美麗的「處罰」開始。

曾柏豪從5歲起就學習書法,至今30年,他也拜師袁中平門下學習古琴,他起初將古琴帶到教室,在早自習或下課時間彈奏給學生欣賞,藉由悠揚的琴聲讓學生收心、平靜,偶然有一次,一名學生犯了錯誤,被他處罰下課不能打球,要待在教室聽琴。

他回憶說,這位學生後來趁他不在時偷偷彈琴,他在門外觀察後深感訝異:「彈得不錯呀!」於是開始教導全班學生彈古琴,一年下來,全班學生都能輕鬆看懂琴譜、彈上幾首古調。

6年4班教室不時可見「焚香彈琴」畫面,讓其他師生、家長頗感訝異,稱讚:「這個班級很不一樣!」教室角落也擺著文房四寶、茶具、棋盤;曾柏豪說,彈奏古琴或閱讀、寫字、旅行、聽音樂、看電影,都有助於轉化好動的性格。

6年4班學生在5月7日將走出教室、走上舞台,在台北琴道館舉辦「琴竇初開」古琴演奏會,學生從演奏會企劃、選曲、設計宣傳單都一手包辦,笑說:「這是我們人生第一場音樂會,也會是最特別的畢業音樂會。」

曾柏豪將對古琴的執著傳授給學生。(記者鄭淑婷攝)

曾柏豪將對古琴的執著傳授給學生。(記者鄭淑婷攝)

彈著古琴、享受茶香,6年4班的教室很有味道。(記者鄭淑婷攝)

彈著古琴、享受茶香,6年4班的教室很有味道。(記者鄭淑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