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國一新生提前報到 議員批教局魯莽

議員楊正中抨擊,小六生學習尚未完成,畢業考、畢業典禮均未舉行,沒有畢業證書,卻必須在5月1日到國中報到,突如其來的改變,讓家長措手不及。(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議員楊正中抨擊,小六生學習尚未完成,畢業考、畢業典禮均未舉行,沒有畢業證書,卻必須在5月1日到國中報到,突如其來的改變,讓家長措手不及。(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2016/04/30 17:32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往年台中市國一新生均在6月中旬辦理報到,今年提前至5月1日。國民黨市議員楊正中抨擊,小六生學習尚未完成,畢業考、畢業典禮均未舉行,沒有畢業證書,卻必須在5月1日到國中報到,突如其來的改變,讓家長措手不及,學生心情浮動、無心課業。

楊正中表示,長久以來,國一新生都在6月中旬報到,今年提早1個半月,只為了確定班級數、老師調動,方便教育局行政作業,教育局內部會議決定說改就改,沒有溝通宣導,忽視學生受教權及家長的不便。他認為提早報到不是創新,而是亂象,沒有溝通宣導,就是教育「霸凌」。

楊正中指出,小六尚有課程沒完成,提前報到讓學生無心繼續未完成的課程,造成學習中斷;且5月1、2日報到後,學校即辦理學科測驗,更讓家長恐慌,是否出現變相的能力編班,深怕孩子被分到後段班、放牛班;另外,學科測驗出題範圍有些六年級下學期還沒教完,題目又超出課本,孩子不去補習跟不上,這無疑在鼓勵補習風氣。

他也說,有些家長重視校風或上班接送方便,雖然搬家,但為讓孩子維持完整在校紀錄而未轉校,準備等上國中重新選擇學區,教育局突然改變,讓他們不知所措。

教育局對此表示,國中新生歷年均於畢業後,持畢業證書辦理報到,導致新學年度班級數須等新生報到後才能確定,造成教師介聘及新生報到作業困擾;為讓行政業務順暢進行,今年教育局將作業期程提早,並已於2月發函各國中小及鄰近縣市,加強宣導台中市國中新生報到時程。

教育局指出,國中依法為學區制,今年度簡化新生報到作業,家長只要攜帶國中發送的入學通知單及戶籍證明即可辦理,不影響國小課程學習;至於報到當日辦理學科測驗,是依據教育部常態編班規定,測驗範圍均為國小已學習內容,測驗結果僅為電腦編班排序,且台中市國一新生編班作業採電腦S型統一常態編班,非由學科測驗結果決定編班,以期每班平均狀況差異減少,達到公平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