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憑老地址和手繪圖 日本人來台找到「老家」

日本人西里良輝(左四)與姐姐(左二)來台尋根之旅,在台灣友人及地政、戶政人員幫忙下,終於圓夢。(記者詹士弘攝)

日本人西里良輝(左四)與姐姐(左二)來台尋根之旅,在台灣友人及地政、戶政人員幫忙下,終於圓夢。(記者詹士弘攝)

2016/04/27 20:35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憑一張手繪70年前的地圖及老地址,76歲的日本人西里良輝不遠千里渡海來尋根,

透過斗六地政事務所測量助理余清宜的指引,讓他得償宿願,與老姐姐一起踏訪兒時在台灣的家,成功尋根。

3歲西里良輝時跟著當獸醫的父親來台工作,住在台南州斗六郡,就是現在的斗六市,7歲那年父親因病過世才舉家返日;一晃眼60年過去了,當時年逾70的胞姐難忘在台歲月,9年前他首次回到台尋根,因語言不通,無功而返,去年11月11日在友人黃四義、國場勉的陪同下,帶著姐姐憑記憶畫下的地圖,再度踏上斗六這塊土地。

經過70年,斗六早已不復原貌,原本的平房早被洋房、大樓所取代,找不到原來的路,他先拿著舊地址到戶政事務所尋求協助,先申請到70年前的手抄戶籍謄本,全家7口人的名字、年籍全部在列,彷彿全家團圓,之後前往隔壁的地政事務所,余清宜靠著經驗及西里良輝提供的手繪地圖,推測最可能的地點就是目前斗六分局的舊宿舍區,果然找到了老家。

西里良輝透過戶籍謄本的資料發現,已逝父親的真正生日就是11月11日,與找到台灣老家的日子是同一天,更讓他感動莫名。

「雖然當年的宿舍早已被拆除,但殘留宿舍群的樣貌,仍能勾起兒時記憶。」西里良輝昨天專程帶著思念台灣的姊姊來台看老家,並感謝一路幫忙的台灣友人讓他姐弟圓夢,沒有遺憾。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