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甲媽祖遶境 PM2.5達紫爆60倍

大甲媽祖遶境PM2.5小尺度監測的相關配備,微型感測器及濃度顯示手機。(記者楊綿傑攝)

大甲媽祖遶境PM2.5小尺度監測的相關配備,微型感測器及濃度顯示手機。(記者楊綿傑攝)

2016/04/27 16:5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大甲媽祖於4月17日結束為期9天8夜的活動,環保署今針對活動全程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公布監測結果。不論是遶境隊伍經過時的測量結果,或是跟隨著遶境隊伍進行的測量,最高值均發生在彰化縣,分別是每立方公尺4188微克及每立方公尺1550微克,最高達紫爆標準60倍。

環保署利用大、中、小尺度三種方式進行PM2.5濃度監測,大尺度以監測車監測區域狀況、中尺度以電動機車裝載監測儀停放遶境隊伍所到之處測量,小尺度則由環署人員穿戴微型感測器24小時排班跟隨遶境隊伍監測。嘉義及台中也都曾測得每立方公尺3000微克以上紀錄。

針對未來將如何改善,環保署監資處處長蔡鴻德表示,將找內政部與寺廟研商並說明這些狀況,看看未來是否能進行管控。同時環保署也有制訂《大型活動環境友善指引》,將會請地方環保局審查大型活動時,將空污、垃圾、噪音等列入審查範圍。

參與此次大甲媽祖遶境小尺度監測,環保署監資處環境監測技術師陳香宇展示其配備,包括掛在肩上的微型感測器、以及會即時顯示數據的手機。她表示她個人最高測得的PM2.5濃度大約每立方公尺1400微克,那是在回鑾過程中燃放鞭炮所致,雖然她配戴了一般市面上的口罩,但當時她仍感到眼睛有刺痛感,整個呼吸道也非常不順暢。

環保署的監測資料顯示,一般燒金紙即可能達400多微克,大批時更曾出現濃度達687微克;在燃放鞭炮的部分,吊車鞭炮串產生800多微克,遇到鞭炮團或煙火瀑布,更是一口氣飆上1280微克;甚至路邊不起眼的烤香腸攤販,都可以測出358微克的PM2.5。

環保署監測人員展示監測時全身配備,後方則為E-MOTOR,由電動機車裝載監測設備。(記者楊綿傑攝)

環保署監測人員展示監測時全身配備,後方則為E-MOTOR,由電動機車裝載監測設備。(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