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世到宅泡澡 讓百歲奶奶舒服到睡著了

易經姓名學權威吳美玲老師(右)認同「救一個植物人,等於救一個家庭」理念,認助義賣品「招財琉璃龍鳳章」、「帶財金飯碗」,幫助自己開運招財外,也可分享福澤給植物人。(記者陳炳宏攝)

易經姓名學權威吳美玲老師(右)認同「救一個植物人,等於救一個家庭」理念,認助義賣品「招財琉璃龍鳳章」、「帶財金飯碗」,幫助自己開運招財外,也可分享福澤給植物人。(記者陳炳宏攝)

2016/04/27 11:1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你知道植物人要怎麼照顧嗎?在創世的植物人安養院中,有專業護理人員24小時輪值,定時為院民灌食、翻身、扣背拍痰、更換褥墊、沐浴清潔,避免褥瘡產生,但全台有許多在家自行照顧的植物人,因安養院資源有限,只能苦候入住,創世基金會到宅義工巫先生表示,自己曾服務過70歲還要上班賺錢養植物人女兒的溫馨家庭,也曾服務102歲的老奶奶,其中老奶奶每次洗到都會洗到帶著微笑睡著了,讓自己也覺得能服務好幸福!

許多原本就辛苦的清寒植物人與其家庭,因為等待入住,家庭面臨崩潰與破碎,除「擴院」計畫迫在眉睫外,創世也強推雙軌服務,鼓勵居家照顧,不過由於許多植物人都是突發意外,家人可能沒有閒置人力與經驗照顧,造成部分植物人可能會有照顧意外產生。

創世基金會到宅義工巫先生,今天身背到宅服務必備秘密武器,站出來為植物人請命,盼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為植物人築起安身立命的家園。

一年服務上百個個案,曾是老師的巫先生表示,每次出動到宅泡澡時,除幫忙護理師鋪設相關器材外,還能有機會傾聽家屬心聲,既能見苦知福,還能充當跑龍套心靈導師,覺得這才是最幸福的事。

回憶起服務的個案,巫先生說,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對年逾七旬的夫妻,為了照顧40歲的植物人女兒,應當含飴弄孫的先生還得上班賺錢,幸好老東家願意收容,還有工作可以養家,想起來就覺得心酸。

另外,巫先生也特別舉例說,創世到宅服務不但服務植物人,也服務失能老人,就曾遇到一個高齡102歲的奶奶,家屬表示,每到了泡澡當天,一早就開始興奮,而當創世義工護理師準備好了之後,老奶奶更是十分配合,由於泡澡過程長達1小時,所以除了看到老奶奶歡愉的心情寫臉上外,有時還會洗到睡著,巫先生說,看到百睡人瑞如此安詳,對能參與這樣活動也與有榮焉。

巫先生也表示,每次完成服務要離開前,家屬總會懇切的眼神詢問:「請問下次什麼時候還會再來?」心裡就會酸酸的,因為無論是護士還是義工人力實在有限,且長途跋涉才能服務到一位植物人,因此幫助他們入住安養院,才能緩解弱勢家庭困境。

公關社資部副主任游麗真表示,創世自民國92年起,積極推展「到植物人宅服務」,凡家中有植物人,或有護理需求的臥床老人,只須來電申請,即派專業護理師與社工人員到宅提供服務,去年泡澡服務已經突破一萬人次,希望以安養及到宅的「雙軌服務」,協助植物人獲得基本人權。

游麗真無奈地說:「目前創世新竹院床位已屆滿、苗栗院也已滿床,但植物人照顧不能等,「擴大安養服務」刻不容緩,盼大家齊力響應,讓有需要的植物人朋友有一個棲身的家。」

游麗真指出,據衛福部統計,目前全台有4046位植物人,其中新竹、苗栗地區有197位植物人,尚有許多等待入住。擴院預計新增69個床位,可就近服務新竹、苗栗、桃園、台中地區植物人家庭。

愛心專線:(02)2835-7700分機127、115擴院小組,劃撥帳號12238589,備註:擴院小組。

58歲義工巫先生說「我都可以了,你應該也可以!」,呼籲大家一起加入創世義工行列。(記者陳炳宏攝)

58歲義工巫先生說「我都可以了,你應該也可以!」,呼籲大家一起加入創世義工行列。(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