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變化大 寶寶換季過敏暴增3成

2016/04/21 16:22

換季溫度、濕度劇烈變化,容易刺激免疫系統反應誘發過敏,近來因為「換季型過敏」而就診的寶寶暴增至少3成!(資料照,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最近天氣變化大,一下冷颼颼一下又豔陽高照,造成免疫力較弱的年幼族群,到醫院掛病號人數增加,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楊曜旭表示,換季溫度、濕度劇烈變化,容易刺激免疫系統反應誘發過敏,近來因為「換季型過敏」而就診的寶寶暴增至少3成!

據台灣氣喘衛教學會調查,室內外溫差達7度以上,或是相對濕度61%以上,容易因為溫差、濕度變化大,刺激呼吸道黏膜造成防禦能力下降,加上濕度高適合塵螨、黴菌等過敏原生長,進而提高誘發過敏症狀的風險,偏偏春季就是具有這樣的天氣特性,也因此造成春季過敏人數倍增!

楊曜旭指出,寶寶的呼吸道與皮膚狀況較成人敏感脆弱,一旦誘發過敏,容易讓身體組織處於發炎狀態,例如過敏性鼻炎的鼻塞、流鼻水等,異位性皮膚炎則會出現濕疹、皮膚搔癢問題,睡眠狀況被干擾更會進一步造成生長激素分泌不足,恐影響發育。

楊曜旭強調,從出生到3歲是寶寶免疫系統逐漸發展成熟的階段,也是預防過敏的最佳時機,而母乳中富含有免疫球蛋白與抗體能促進免疫保護力的發展,降低未來過敏機會,建議母親可從哺餵母乳著手,為寶寶做好內在體質的調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