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異鄉打拚收無教召令 國防部:可至後指部變更地址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今召開記者會。(記者涂鉅旻攝)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今召開記者會。(記者涂鉅旻攝)

2016/04/19 11:34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為落實後備部隊編制,國防部根據《兵役法施行法》規定,教育召集於役男退伍後八年四次為限,目前依「兩年一訓」政策推動。不過,由於現金社會型態、人口流動與就業問題,有民眾反映收執教召令不便,甚至未依時應召遭法辦。

為此,國防部即日起推出新作法,民眾可到各縣市後備指揮所申請,辦理教照令指定送達地址變更,或者投遞至公司、租屋處。

國防部全動室代主任蔡忠誠少將表示,目前教召依照電腦選員,若戶籍地編管不足,則可向鄰近縣市輻射擴充。例如,花蓮、台東、澎湖等地的後備軍人較少,因此會讓部分民眾到鄰近作戰區,如花蓮民眾可能到雙北、宜蘭教召,台東民眾會到高雄等。

後備指揮部動管處長林政廷表示,後備軍人選員主要以戶籍地所在作戰區為主,一作戰區包含五到六個縣市,會依階級、專長等選員。

另外,因教召採電腦選號,因此民眾不見得一定會收到教召令,也有部分民眾認為不公平。對此,蔡忠誠表示,後備軍人八年內為優先教召,的確不會全部都獲得教召,會「有人有,有人沒有」,因此現在已將「八年四次」教召原則,進一步縮小範圍為「四年二次」,教召率已從卅%提升至五十%,二個人之間就會有一人被教召。

此外,為加速戰時後備部隊編成,後備指揮部八年內會編選後備軍人,每人收到「動員教召令」副本一次,後指部完成年度選邊作業後,即印製「動員召集令正本」,存管於警察分局,如戰時緊急命令生效,轄區警員送達至後備軍人戶籍地。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指出,有時後備軍人會把「動員召集令」副本和「教育召集令」混淆,以致誤解為「年年教召」,因此,今年已將「動員召集令副本」樣式改為「動員召集通知書」,內容包含「基本資料調查表」,讓後備軍人核對基本資料,填妥後免貼郵票就可投入信箱寄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