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重症 約8成未打疫苗

2016/04/18 21:26

醫師陳逸燕表示,預防流感,還是施打疫苗最有保護力。(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這一波流感重症者,約8成未施打流感疫苗。」斗六成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陳逸燕表示,流感疫苗可提升人體30至80%的保護力,老年人如施打疫苗,可減少50至60%的嚴重性及併發症,並可減少8成死亡率。

 陳逸燕表示,今年台灣流感疫情創下2012年流感季以來最嚴重紀錄,死亡人數達121人,比去年同期增加6.7倍,寫下5年來新高,甚至比SARS當年還嚴重;她更指出,此次疫情死亡者多青壯年人口,可能與年輕人免疫力比較強,影響就醫積極度,等演變成急重症時,易衍生心肌炎等併發症,導致死亡。

 陳逸燕說明,流感常引起發燒、頭痛、全身肌肉酸痛、喉嚨痛及咳嗽,因其高變異性及強傳染力而易爆發群聚感染,由其是針對老人、幼童或慢性病患者等高危險群,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 

 陳逸燕表示,預防流感可從手部衛生及避免群眾感染做,施打疫苗得到保護力最高,據國外文獻顯示,施打疫苗可提升人30至80%的保護力,對健康成年人可發揮70到90%的保護效果;施打疫苗的老年人若罹患流感,則可減少8成的死亡率。

 「有打總比沒打好,早打又比晚打好。」陳逸燕表示,今年流感來得比較晚,等感冒大流行時,免錢的公費疫苗早已施打完畢,今年成大醫院流感急重症者,約有8成沒打疫苗。

陳逸燕解釋,有人擔心疫苗有安全性問題,所以排斥注射疫苗;目前打疫苗副作用多為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等局部反應,少數病人會有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全身性反應;一般會在發生後1~2天內自然恢復;嚴重的副作用非常少見,建議施打疫苗後留院觀察至少30分鐘以上,待無不適後再離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