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年前柯P救回一命 小薇等不到二度換心走了

2006年初,台大醫院為心臟移植成功的小薇舉辦出院慶生會。(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06年初,台大醫院為心臟移植成功的小薇舉辦出院慶生會。(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4/17 13: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曾為藝人周杰倫伴舞的舞者小薇,11年前因猛爆性心肌炎送醫,急救過程創下世界紀錄,出院時台大醫院還特地舉辦重生記者會。然而今年3月底小薇心臟產生排斥,需二度換心,但還未等到適合的心臟,15日小薇病逝,享年37歲。

2005年底小薇休克送醫急救,經國泰、台大醫院接力,施以長達280分鐘的心肺復甦術(CPR)後,心臟終於恢復跳動、起死回生,創下世界CPR時間最久成功活命的紀錄。現任台北市長、時任台大外科加護病房主任的柯文哲也是小薇的主治醫師之一,用葉克膜幫小薇撐了10天,等到換心、換腎機會,出院後不到1個月,小薇又能重新站在舞台上熱舞,柯文哲也讚說她是醫學奇蹟。

據《中天新聞》報導,小薇3月底心臟移植產生慢性排斥,再次停止跳動。送台大急救後緊急裝上葉克膜,需二度換心才能活命。15日晚間8點左右,因葉克膜裝太久引發敗血症,導致小薇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台大醫院。

小薇的主治醫師、台大外科教授陳益祥接受中天採訪時表示,小薇因細菌嚴重感染血液,導致多重器官衰竭,台大醫療團隊最後決定關掉葉克膜,讓小薇能好好的走。

據《蘋果》本月初報導,陳益祥表示,換心無法永久使用,即使服用抗排斥藥,某些移植器官仍會逐漸喪失正常功能。依台大經驗,超過5成受贈者撐不到10年,而小薇移植至今已有11年。

台大醫院和小薇一家人切蛋糕慶祝。(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台大醫院和小薇一家人切蛋糕慶祝。(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