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服務役 文化部:一般資格也可以申請

先前引發討論的文化服務役,超高門檻引發民眾討論,今文化部說明文化服務役服勤管道多元,也可以一般資格申請。圖片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記者林孟婷攝)

先前引發討論的文化服務役,超高門檻引發民眾討論,今文化部說明文化服務役服勤管道多元,也可以一般資格申請。圖片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記者林孟婷攝)

2016/04/13 21: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先前文化服務役的「文化獎項」類甄選條件,因列入諾貝爾獎,門檻之高,令人咋舌,引發眾多網友討論。今天文化部對此回應:可以一般資格申請。

據內政部公告「民國105年役男申請服一般替代役之對象條件及相關作業規定」,10名文化服務役中的「文化獎項」類名額,甄選資格則為獲得(取)文化類別(電影、電視、廣播、音樂、文學、藝術、工藝等)的國際性競賽A級(第1級)或列舉等同於A級及文化部及所屬機關舉辦的重要獎項得獎者。

附表列出A級(第1級)的資格標準,在電影類包括法國坎城影展、義大利威尼斯影展、德國柏林影展、日本東京影展;在電視類,有美國艾美獎、美國金球獎、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文學類則有諾貝爾文學獎、英國布克獎等、西班牙塞萬提斯文學獎等,要求資格門檻極高,引發民眾熱烈討論。

有網友表示:「拿過這些獎項的台灣人全部列出來,有超過十個人嗎?」,也有網友指證,文學獎項中出現的美國普利茲獎,只有美國公民有資格競逐;而柑橘獎(已改名為貝禮詩女性小說獎)則是專門針對女性作家的文學獎。

文化部對此回應,增設「文化獎項」類,並非只讓諾貝爾獎得主才能申請文化服務役,而是為了鼓勵已得到國內外重大獎項的役齡男子,貢獻所學。另外,文化服務役每年度名額約為450至500人,甄選條件廣泛,除了以所列條件的專長資格申請外,也可以一般資格申請,服勤管道多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