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均衡攝食吧!三餐老在外 腸癌易上身

2016/04/13 17:42

營養師建議,飲食均衡,並攝取足夠纖維及減少動物性飽和脂肪,可增進體內抗氧化與防癌能力,也減少體內致癌物產生。(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三餐老是在外,當心癌上身!癌症連續多年蟬聯台北市十大死因之首,大腸癌更在103年超越肝癌,攀至第二高死亡癌症。衛生局提醒,除了定期篩檢,飲食應均衡,攝取足夠纖維及減少動物性飽和脂肪,增進體內抗氧化與防癌能力,也減少體內致癌物產生。

台北市立聯醫仁愛院區營養師林怡辰表示,外食族應留意食物選擇,每餐至少攝取半碗熟食蔬菜和一個拳頭大小的水果,自助餐多選擇葷素合炒菜式及蔬菜湯品,麵店用餐也可加點燙青菜或海帶,還有每天至少一餐主食為全穀類。

外食族也要留意高脂及加工類食材陷阱,像是多以天然肉類取代加工肉製品,白肉優於紅肉,每日紅肉不超過2份、約70克,並選擇低脂部位,盡量避免焗烤、油酥、煙燻和煎炸料理。

即使在家開伙,除了同樣要注意食材選擇與食用量,建議多採購當季盛產的蔬果,且採涼拌、蒸煮、少油快炒或滷烤方式烹調,避免油煎或醃漬,也可多選用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

衛生局表示,糞便潛血檢查可早期發現大腸癌,且越早發現,治癒率越高,大腸癌5年存活率第0期可達86%,第1期82%,第2期71%,第3期59%,第4期11.4%。

不過大腸癌早期沒有任何症狀,一旦有症狀,大多已是第3或第4期,衛生局提醒,政府提供50至未滿75歲市民每兩2免費一次「大腸癌篩檢─糞便潛血檢查」,準確率約6至8成,民眾可持健保卡至北市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檢查,或洽詢12區健康服務中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