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惟覺一生爭議多 釋昭慧曾與他對槓

中台禪寺開山方丈惟覺已圓寂。(圖:中台禪寺提供)

中台禪寺開山方丈惟覺已圓寂。(圖:中台禪寺提供)

2016/04/10 16: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台禪寺開山方丈惟覺8日晚上圓寂,以90歲高齡辭世的他,生前的許多行為飽受爭議。作家管仁健今天就發表文章〈黃安居士與昭慧尼這樣論惟覺〉,談論惟覺其人。

管仁健這篇文章今天刊載於網路媒體《新頭殼》,他在文中引用佛教史學者江燦騰的臉書發文指,「中台禪寺的唯覺老和尚...原是戰後從四川逃難來台的低階軍人,文化有限。退伍後,沒有好去處,只好出家當和尚,學會在宜蘭地區偏僻墳場打坐挨餓,心道當時也與他在同一地區玩同樣的宗教把戲,以創造修行的知名度。」

江燦騰的發文還說,惟覺小有名氣後,「被國民黨特殊背景的游祥洲當作有禪修成就的臨濟宗禪師,在電視上當時賴聲川教授的美麗老婆丁乃竺主持有名的新宗教節目《心靈之旅》露臉介紹,於是一炮而紅,甚至很快爆紅,黨政要員,社會名流,富商貴婦,都紛紛前往原來在台灣北部的寒酸小佛寺禮敬與學禪,不久就是一位有錢有名的大禪師了。」

1996年,台灣驚爆參加中台禪寺佛學營的大學生集體剃度出家之風波,其中包括了藝人黃安的妹妹黃淑君。黃安當時親至南投中台禪寺尋找妹妹下落,向寺方人員喊話,「人到底在那裡,有或沒有,你講個清楚嘛!」被回以,「在佛門講重話會造口業。」讓黃安氣到發抖說,「你們做這種事情,不配談佛法,我只要找回妹妹,口業我自己負。」

玄奘大學教授釋昭慧2004年也曾撰文批評惟覺,包括「打誑語」、「為富不仁」、「目無法紀」、「隨意為人剃度,簡直就像剃頭店」,一番「獅子吼」,與黃安尋妹的事件,都為惟覺的宗教事業成就提供了另一種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