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帝公出巡 3年1科台南「下營香」起駕

上帝公神轎出巡。(記者楊金城攝)

上帝公神轎出巡。(記者楊金城攝)

2016/04/09 14:14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上帝公出巡,建廟355週年的下營上帝廟3年1科「下營香」早上起駕,先遶境大屯和大埤里再進入下營庄6里,各式陣頭和神轎總共有310個,非常熱鬧,信眾擺香案迎接玄天上帝。

下營香將遶境2天,早上7點由下營出身的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迎請大上帝公神像上神轎,上帝廟主委洪和全及副主委沈欽憲等人迎請二、三、四、五上帝上神轎,在點燃起馬炮後,騎上王馬帶領出巡遶境大典,廟前鑼鼓喧天相當熱鬧。

下營玄天上帝廟是由鄭成功部屬劉國軒、洪旭、沈崇明、姜擎、藩庚鍾等人發起奉祀,每3年1科遶境大活動是地方盛事,並是台南西南沿海6大香科之一。

今年參與的陣頭和神轎多達310個,其中中斷15年的陳姓「七鶴陣」,在地方人士努力下重現祭典行列,以人力腳踏車上路,維持傳統風味,還有別開生面的「王船」在路上行舟,以人力拉的八仙車,都是相當特殊的陣頭,首日遶境活動逢假日吸引許多信眾及遊客,讓下營宛如辦嘉年華會,熱鬧非凡。

其他藝閣或陣頭有沈姓八仙閣、白蛇傳、新編牛犁歌、姜林姓有西遊記、紡車輪;曾姓為八美圖、布馬陣、樊梨花征西;洪姓為高蹺陣及觀音救紅孩兒等。

相關影音

八仙閣。(記者楊金城攝)

八仙閣。(記者楊金城攝)

七鶴陣重現。(記者楊金城攝)

七鶴陣重現。(記者楊金城攝)

陣頭熱鬧。(記者楊金城攝)

陣頭熱鬧。(記者楊金城攝)

上帝廟主委洪和全騎王馬帶頭遶境。(記者楊金城攝)

上帝廟主委洪和全騎王馬帶頭遶境。(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