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定古蹟聖王廟 同扇廟門出現2尊門神臉

1扇廟門、2個頭,好比諺語「兜不攏」,不少民眾覺得不妥。(記者張聰秋攝)

1扇廟門、2個頭,好比諺語「兜不攏」,不少民眾覺得不妥。(記者張聰秋攝)

2016/03/28 10:58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有283年歷史的國定古蹟彰化市聖王廟,因年久失修,廟門彩繪掉漆嚴重,有民眾發現在斑駁的廟門文官神畫像下,竟然浮現出另一張神像臉,但浮現出現的神像其服裝顏色與臉部表都,都與掉漆的神像完全不同,民眾議論紛紛,覺得1扇門、2個頭,好比諺語「兜不攏」不太妥當,建議代管寺廟的市公所想想辦法。

有民眾覺得不好,但也有不少民眾認為,斑駁的廟門文官神像畫像下,還有另一幅畫,簡直就是台版的蒙娜麗莎!希望公所不妨保留現況,創造寺廟觀光新亮點。

民眾林彥祐說,去年12月底,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法國「盧米爾科技」(Lumiere Technology)共同創辦人柯特(Pascal Cotte)花了10年時間研究「蒙娜麗莎」,並曾於2004年獲准接近「蒙娜麗莎」、使用「分層放大方式」進行研究,竟然在「蒙娜麗莎」底層發現還有另一個女人,與大家所看到的蒙娜麗莎長相截然不同,揭開蒙娜麗莎令人著迷500多年神秘微笑的背後,還有另一個女人畫像。

對此,彰化市公所寺廟室主任林大猷表示,民眾看法公所都會納入參考,目前傾向保留整扇門的原貌作為寺廟文物,重新做另一扇新門,不過,此一作法牽涉國家古蹟保存方式,細節需要再找文資專家共同討論。

林大猷指出,約25年前(1991年),聖王廟進行最後一次整修,當時有重繪廟門,每個專家擅長的繪法不同,不同年代也有不同的門神樣貌,是不是因此而發生上層與底層門神樣貌不同,時間太久已不可考。

聖王廟建於由清朝雍正皇帝在雍正11年(1732年),經過200多年的戰亂、維修,1985年被指定為國定古蹟,25年前歷經5年重修,至今未再進行整修。

相關影音

有283年歷史的國定古蹟彰化市聖王廟,坐落在市場附近,香火鼎盛。(記者張聰秋攝)

有283年歷史的國定古蹟彰化市聖王廟,坐落在市場附近,香火鼎盛。(記者張聰秋攝)

公所寺廟室主任林大猷手比出現斑駁的彩繪神像底層,還有另一尊跟上層截然不同的門神。(記者張聰秋攝)

公所寺廟室主任林大猷手比出現斑駁的彩繪神像底層,還有另一尊跟上層截然不同的門神。(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