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攝影青年追不到雲海 研發預報APP

為追逐雲海,温英佐研發「雲海人」APP。(記者余雪蘭攝)

為追逐雲海,温英佐研發「雲海人」APP。(記者余雪蘭攝)

2016/03/24 14:15

〔記者余雪蘭/嘉義報導〕許多愛好雲海攝影的人士拍雲海碰運氣,上山一趟路途遙遠還要守候很久卻常是「白花油」(白白花費油錢),中正大學校友温英佐就因為上山拍照卻常常撲空,開始鑽研天氣資料,結合自己所學的資工專業,花了近4年分析雲海出現的機率,開發全台第一個以台灣雲海預報為主的手機APP「雲海人」,近日已免費上架手機APP Store及Google Play商店,造成下載熱潮。

溫英佐去年從中正大學通訊工程研究所畢業,愛好雲海攝影,拍出不少令人驚豔的攝影作品,而被朋友封為「佐神」。

「天氣變化就跟翻書一樣快」,温英佐表示,在剛開始追逐雲海時,上山拍照常是「白花油」,梅山去十次,直到第十一次才拍到雲海。

大部分攝影人拍雲海會參考氣象數據,或在平地觀察太陽輪廓的銳利度,但沒有雲海出現的海拔高度可參考,温英佐於是蒐集研究國內外氣象相關資料,參考美國國家環境預報中心影響雲海高度的逆溫層等相關數據,並不斷上山反覆驗證訊息正確性,從一次次主觀判斷的失敗經驗中做功課,慢慢設計出「雲海人」預報APP。

「雲海人」APP目前可選擇阿里山、大屯山、合歡山、雲洞山莊與頂石棹等地,預測雲海發生機率與高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