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肌梗塞真要命 有這3症狀把握黃金90分鐘

2016/03/19 23:56

一旦出現心肌梗塞3症狀,務必把握黃金90分鐘就醫。(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藝人黃安因心肌梗塞回台開刀,前金管會主委龔照勝昨天更因心肌梗塞去世。心臟內科醫師邱俊仁呼籲,不少心肌梗塞患者發病時,誤以為只是胸悶、氣血不順,因而延誤就醫,提醒民眾一旦出現3種症狀,務必把握在黃金90分鐘內就醫。

每當天氣冷、溫差大,心肌梗塞患者就會增加。據《中央社》報導,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邱俊仁表示,氣溫驟降會使心臟血管收縮,增加阻塞風險,一旦心肌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就容易導致心律不整、心肌壞死。

心肌梗塞前兆經常被忽略,邱俊仁指出,有7成患者曾出現爬樓梯、運動時胸口悶痛、容易喘等症狀,但因不適感持續不久而不以為意;不過也有3成患者過去從未有過徵兆,一發病就是心肌梗塞。

邱俊仁指出,若出現「嚴重胸痛、胸口有壓迫感」、「心絞痛超過15分鐘」或「冒冷汗、臉色發白」這3類症狀,可能就是心肌梗塞發作,務必要把握黃金90分鐘就醫,緊急施行心導管,以免因心律不整而猝死;若超過12小時未處理,甚至可能導致心肌壞死,危及性命。

心肌梗塞是可以預防的,邱俊仁呼籲,不僅要保持規律運動、注意保暖,也要飲食清淡,更重要的是別抽菸,香菸的尼古丁會造成血管中不好的膽固醇沉積,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