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唯一! 北科大推APP 結合叫車與共乘

台北科技大學推出的共乘APP系統「BlueNet」與小黃合作。(黃士嘉提供)

台北科技大學推出的共乘APP系統「BlueNet」與小黃合作。(黃士嘉提供)

2016/03/13 18:4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搭小黃怕太貴嗎?台北科技大學創「BlueNet」系統,是全球唯一結合計程車叫車與乘客共乘機制,更盼協助台北市長柯文哲「小黃派遣率7成」目標,解決市區塞車之苦。

「BlueNet」系統由北科大電子工程系教授黃士嘉與團隊耗時5年研發,可透過手機下載,直接進行「揪團共乘」好節省車資,但黃士嘉說,共乘在台灣屬小眾,但用APP叫計程車多數人可接受,便開發納入全新功能,搖身變成叫車系統,目前已有100多輛計程車加入,宛如小型車隊。

黃士嘉說,結合原本的共乘系統,加上小黃叫車,讓使用者還能與同地點路線的他人共乘,達到小資省錢功效,是全球唯一媒合小黃共乘的APP;並曾與台北市大眾運輸處、計程車公會等討論,再加上柯文哲盼計程車的派遣率達7成,減少民眾在路上攔車,但須軟體搭配,黃士嘉決定免費提供工具給政府,盼達成政策目標。目前系統已取得美國及台灣專利。

而類似的叫車系統「Uber」大舉攻陷全球,台灣亦遭入侵,黃士嘉說,「BlueNet」僅允許有職業執照的運將加入,Uber則因業務拓展太快,更有白牌車違法營業的法律問題,自認自家系統更適合台灣。

黃士嘉說,為推廣使用,3月舉辦活動,使用者若累積叫小黃的車資達1000元,就直接匯1000元給使用者,限量100名額,盼讓更多國人使用自家APP,活動網址可參考臉書專頁

BlueNet可手機叫車,還能與同路線者共乘,節省車資之餘,也盼解決市區交通壅塞問題。(黃士嘉提供)

BlueNet可手機叫車,還能與同路線者共乘,節省車資之餘,也盼解決市區交通壅塞問題。(黃士嘉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