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家是爐渣屋嗎?專家提供簡易分辨法…

台南社大呼籲政府應確保公民「知」的權利,建立材料履歷資料。(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社大呼籲政府應確保公民「知」的權利,建立材料履歷資料。(記者蔡文居攝)

2016/03/11 12:25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大地震後,房子是否安全、耐震引起大家的關切,長期追蹤爐渣流向的台南社大今天上午召開「爐渣屋風暴,我們的權益在哪裡?」記者會,除提供民眾簡易分辨法外,也呼籲環檢警積極追查爐渣再利用的流向與預拌混凝土廠及砂石場砂石品質,確保民眾居家安全。

台南社大研發學會理事長黃煥彰表示,比起海砂屋、輻射屋,爐渣成為建築材料,進入到我們的居住空間中,往往打著是「合法」及「環保」的口號,公然地登堂入室。

他說,之所以會有爐渣混入水泥或砂土的作法,主要是因為經濟部認為,基於珍惜資源及節能減碳,經過高溫煉製鋼鐵過程產生之爐渣副產品,可納為再利用材料。只是,不同製程產生不同爐渣種類,可以被用在什麼用途?什麼用途可以?什麼不行?會不會有集塵灰等有毒物質被拌攪進入材料中?誰可以來明確把關?都沒有一個可以讓消費者安心的答案。

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也指出,如果你的房子牆壁開始出現類似「長痘痘」的不明現象,那提醒你要小心,可能你已住進「爐渣屋」中。很多公共建築也都淪為爐渣屋,除了已曝光的台北松菸文創大樓外,台南某國立高中的游泳池也是爐渣屋,連他自家也是。

他說,爐渣造成的剝落,與壁癌大不相同,壁癌呈不規則狀,而爐渣剝落一般都約一個1元銅板大小,而且內部有不正常顆粒,有的則呈鐵鏽色;另一種則是外牆出現鐵鏽痕跡,出處卻非鋼筋、鐵釘處,這也是爐渣造成的。

台南社大學會今天特別提出呼籲,希望政府應確保公民「知」的權利,建立材料履歷資料,讓房屋興建的建商及購買的消費者,能充分掌握自己的房屋興建材料來源,並儘速修改法規,明確訂出稽查制度及對不法廠商的刑責,以給消費者一個安心無虞的居住品質。

同時,社大也提出3點訴求,1、請環檢警積極追查爐渣再利用的流向與預拌混凝土廠及砂石場砂石品質。2、行政院應出面要求營建署、經濟部、環保署等單位,修改廢棄物再利用規範,對於違法行為明確訂出稽查制度及相關刑責與罰則。3、民眾有知的權利,建商應提供買方水泥、砂石與灌漿材料履歷與明確成分證明。

相關影音

晁瑞光出示牆壁剝落,類似長痘痘也是爐渣屋的特徵之一。(記者蔡文居攝)

晁瑞光出示牆壁剝落,類似長痘痘也是爐渣屋的特徵之一。(記者蔡文居攝)

黃煥彰出示台南某國立中學的外牆有鐵鏽色痕跡,也是爐渣屋的特徵之一。(記者蔡文居攝)

黃煥彰出示台南某國立中學的外牆有鐵鏽色痕跡,也是爐渣屋的特徵之一。(記者蔡文居攝)

各種混入建材的所謂「環保砂」、給配,都是來自各種爐渣。(記者蔡文居攝)

各種混入建材的所謂「環保砂」、給配,都是來自各種爐渣。(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