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止大義宮海底龍宮 竹灣綠蠵龜雕塑攀牆

竹灣村舊活動中心綠蠵龜立體雕塑,出自當地藝術家顏佳榮。(記者劉禹慶攝)

竹灣村舊活動中心綠蠵龜立體雕塑,出自當地藝術家顏佳榮。(記者劉禹慶攝)

2016/03/07 12:5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西嶼竹灣大義宮為澎湖唯一合法飼養海龜的廟宇,地下室內設立海底龍宮,開放遊客參觀,成為西嶼觀光重鎮;而竹灣舊社區活動中心圍牆,由當地藝術家顏佳榮操刀,設計綠蠵龜公共藝術,與大義宮相得益彰。

主祀關公的竹灣大義宮,發展成為觀光景點的歷史甚早,當年因民間信仰關係,漁民將捕獲的海龜送往宮內放生祈福,由於數目愈來愈多,在信徒集資下,將廟內地下室改建成曲折的洞穴,以老〈加石字旁〉古〈加石字旁〉石砌牆,並裝飾各類蓮花造型的照明燈飾,包括有綠蠵龜、赤蠵龜、玳瑁及欖蠵龜等,並裝飾各類蓮花造型的照明燈飾,同時設立許願池,提供遊客投擲錢幣許願。

由於大義宮海底龍宮成立的歷史,比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附設傷病龜收容中心更早,因此可報備合法飼養海龜,但必須接受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管理,不定期進行檢查,同時每日換水,定期餵食、注意營養,都需要詳細記錄,農漁局保育科保並指導如何保護照顧外,若有受傷生病也送到海龜救護收容工作站調養,康復後才能領回。

因大義宮海底龍宮觀光名聲曾盛極一時,竹灣村也與海龜連結在一起,因此由出身當地的藝術家顏佳榮操刀,設計綠蠵龜帶著小龜洄游的立體雕塑,內部刻意採取白鐵設計,延長保存期限,海龜公共意象與大義宮相得益彰,並為竹灣村新添觀光景點。

顏佳榮利用立體雕塑,讓綠蠵龜母龜帶小龜栩栩如生。(記者劉禹慶攝)

顏佳榮利用立體雕塑,讓綠蠵龜母龜帶小龜栩栩如生。(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