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濃地震規模上修6.6 新化7級20年來最大

南台0206美濃地震規模從6.4上修6.6,其中震度最大也改為台南新化達7級。(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南台0206美濃地震規模從6.4上修6.6,其中震度最大也改為台南新化達7級。(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2016/03/07 10: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台2月6日小年夜凌晨發生的美濃地震,造成台南災情嚴重,原本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當時判定地震規模為6.4,以雲林縣草嶺震度6級最大;但在日前已把規模上修至6.6,也把震度最大改為地震重災區台南新化7級,草嶺6級則次之。據統計,這是新化1995年以來震度最大的地震。

0206高雄美濃大地震造成台南災區嚴重傷亡,共117人死亡,其中維冠大樓倒塌造成115人喪生。當時氣象局判定地震芮氏規模為6.4,震度最強的是雲林草嶺的6級,台南市是5級,讓許多民眾不解,為何台南災區最為嚴重?而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吳逸民也在和其他專家學者之後赴台南參與地震研討會時,判斷震度可能被低估。

氣象局地震中心日前已將這場地震的規模上修至6.6,其中震度最大改為新化7級。地震中心說明指出,地震發生時會先透過即時連線測站來初步判斷地震規模和各地震度,每個月初會整理其他非即時連線測站的資訊,美濃地震即是在整理資訊後,於這2天修改數據。

據氣象局地震中心統計,從1995年以來的地震,僅5次新化震度達5級以上,分別為2003年4月3日、11月6日(以上均5級)、2010年3月4日(6級)、2012年2月26日(5級)和上個月的美濃地震(7級)。

南台小年夜大地震,造成台南維冠大樓倒塌,115人死亡。(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南台小年夜大地震,造成台南維冠大樓倒塌,115人死亡。(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