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子島5市定歷史建築 市府將徵收

建於清朝中葉的「玄安宮」,保留完整唭哩岸石牆面,展現當時工匠手藝。(北市文化局提供)

建於清朝中葉的「玄安宮」,保留完整唭哩岸石牆面,展現當時工匠手藝。(北市文化局提供)

2016/03/03 06:0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台北市為開發社子島,目前將啟動都市計畫程序,據市府公告、居民選出的「生態社子島」土地使用分區圖上,共留有六處市定文化資產,其中,五處確定有市定歷史建築身分,北市文化局三月即將對外公告。目前市府規劃透過區段徵收、將五處歷建納為公有,劃入公共設施用地,由市府局處分別維管,但歷建被搭建起許多違建、面積不明朗等問題,未來徵收將困難重重。

台北市文化局說,目前五處確定獲得歷史建築身分,分別是「浮州王宅、玄安宮、李和興宅、燕樓李宅、李忠記宅」,之前都是列冊追蹤,但由於該處有都市計畫,所以主動現勘、確立其價值,再由都市計畫規範納入。

文化局說,建於清朝中葉的「玄安宮」,保留完整唭哩岸石牆面,展現當時工匠手藝。而「燕樓李宅」則是乾隆年間移民到台北盆地的福建泉州府移民其中一分支,有其代表性。由於目前歷建周遭搭有違建、歷建坪數還未確認,需經測繪,未來徵收後將會整修內部、違建也會拆除。

議員要市府強力介入 全面爭取保存

市議員何志偉說,這五處歷史建築將比照社子島上一般建物處理,但其他北市文化資產可做容積轉移、社子島在先天條件上就比較吃虧,若是文資產權複雜、未來徵收困難重重。他建議,市府應強力介入、積極爭取全面保存,或是認定放寬,地方有代表性的文化資產才不會毀於一旦。

對此,都發局與專案辦公室表示,去年九月份有召開跨局處會議,確定五處歷史建築、廟宇「坤天亭」(市定文化資產)將會原地保留、土地劃為公有地、歷建與一般屋一樣劃入全區區段徵收。另一間地方信仰「威靈廟」也在努力中,未來會將議員建議納入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