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啟惠遭質疑涉浩鼎炒股 中研院發聲明否認

中研院今天上午發表聲明,否認院長翁啟惠持有生技公司股票。(圖片擷取自中研院網站)

中研院今天上午發表聲明,否認院長翁啟惠持有生技公司股票。(圖片擷取自中研院網站)

2016/03/03 12: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名嘴黃光芹在臉書上質疑中研院長翁啟惠是浩鼎大股東,批評是「官商一家」。中研院今天上午發布聲明,否認翁啟惠持有任何生技公司股票,也表示有媒體對此未經進一步查證的報導,均與事實完全不符,深感遺憾,也冀望各界勿再以訛傳訛。

中研院聲明全文如下:

針對媒體報導本院翁啟惠院長持有美國生技公司Optimer Pharmaceuticals股票並衍生諸多臆測,本院謹此鄭重澄清說明如下:

美國Optimer Pharmaceuticals公司為翁院長在美國任職期間於1998年與其他生技人士共同創立,過去翁院長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多次談及此事,已眾所週知。在返國就任後,也依規定申報財產並將Optimer股票 交付信託,同時辭去該公司諮詢委員會主席與董事職務。

Optimer在2013年與國際知名藥廠Merck公司商議併購時,翁院長已隨同出脫所有持股;該公司亦在被併購後走入歷史,不復存在。此外,翁院長目前名下未持有臺灣任何生技公司的股票。近日部分媒體未經進一步查證,逕行報導翁院長仍持有Optimer股票,人云亦云,並做諸多無謂揣測,均與事實完全不符,本院深感遺憾,期待謠言止於智者,並冀望各界勿再以訛傳訛。

部分媒體質疑翁院長公開詮譯浩鼎生技乳癌疫苗OBI-822解盲在科學意義上的適當性,本院強調,翁院長在二月十九日及廿日相關談話均是被動接受媒體詢問,僅就浩鼎生技發布新聞稿指出,「依傳統藥物臨床試驗設計的目標而言沒有達標,但從治療性疫苗的角度來看,有免疫反應者大多數有顯著療效」所造成不同解讀,以科學的角度詮釋解盲結果所代表的意義。

翁院長的詮釋與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也是OBI-822 多國多中心臨床試驗計畫總主持人黃俊升和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海倫•迪勒家庭綜合癌症中心乳癌臨床試驗教育主任教授H. Rugo(共同主持人)的見解一致,但部分媒體及評論者卻未充分了解翁院長與媒體的互動過程,就誤解是翁院長主動出面為浩鼎辯解,而有所批判,更令人遺憾。

科學家的使命就是追求真相,探索未知。翁院長不但長期致力於生命科學研究,鼓勵科學家把研究成果應用在臨床治療,並帶動我國生技產業發展。身為科學家,翁院長也期待國人對任何科學最新發展進度能夠獲得正確且完整的資訊,此次接受媒體訪問,就是秉此精神釐清各種傳聞,以負責任的態度捍衛科學研究。

本院重申,浩鼎生技乳癌疫苗OBI-822是美國Memorial Sloan Kettering癌症中心技轉給該公司研發而成,並非翁院長技轉給浩鼎生技,翁院長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特別強調。但連日來大多數媒體仍錯誤報導OBI-822是翁院長的技轉,甚至有媒體以訛傳訛報導是翁院長無償技轉給浩鼎,諸多誤謬已嚴重誤導社會大眾的認知。

本院澄清,技轉給浩鼎生技的研究專利是「大規模酵素合成寡醣」技術與第二代乳癌疫苗OBI-833。「大規模酵素合成寡醣」技術是用來生產製造疫苗所須的醣分子原料,第一代乳癌疫苗OBI-822後期臨床試驗就是利用這項技術製造疫苗中的醣分子原料;第二代乳癌疫苗OBI-833剛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相關研究專利技轉給浩鼎均依政府規定辦理,由於浩鼎已是上櫃公司,本院並非以技術入股技轉,而是依疫苗臨床試驗進度收取權利金,相關技轉均以中研院名義簽署技轉合約,而非翁院長個人名義。

本院強調,各項與翁院長有關的研究成果技術移轉給生技業者後,翁院長都是從技術層面義務提供諮詢及協助,未收取任何報酬,也未介入公司營運。

中研院長翁啟惠。(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中研院長翁啟惠。(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