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素人藝術家蔡樹木 巧手重現媽宮古城

蔡樹木依據有人提供的古籍資料圖,製作出媽宮古城的模型。(記者劉禹慶攝)

蔡樹木依據有人提供的古籍資料圖,製作出媽宮古城的模型。(記者劉禹慶攝)

2016/03/01 18:48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農曆年前一場無情火,燒毀澎湖素人藝術家蔡樹木,耗費3年的時間,利用廢棄木材製作出兒時回憶的興仁模型村,所幸惡火並未延燒到媽宮古城模型;蔡樹木希望相關單位能進行保存,同時也誓言重新做回興仁模型村。

高齡75歲的蔡樹木,年輕時蔡在工地擔任鋼筋建築工,由於擔任建築工,見證時代變遷,看著傳統古宅聚落在他眼前被破壞,轉而由冷冰冰的鋼筋水泥建築替代,雖然多了安全感,但失去傳統人與人之間的濃厚人情味。他60多歲退休後,決定找事情打發時間,並由木工基礎重新學起,並陸續以廢棄木材製作出古厝模型,其中最膾炙人口的就是興仁模型村。

蔡樹木花了3年時間,陸續完成40年代160戶木造屋興仁模型村,並一一打造名牌,卻一夕毀於祝融,所幸未波及媽宮古城模型;媽宮古城的資料,是由廖明輝、呂國正等友人幸苦蒐集古籍,並繪成圖案,交由蔡樹木製作成模型,重現媽宮古城6門情景,包括東門(朝陽門)、大西門、南門(迎薰門)、北門(拱辰門)、小南門(即敘門)、小西門(順承門)。

由於時代變遷,現媽宮城垣尚存部份,北起自拱辰門(北門)西側今公共汽車站西側路口,沿觀音亭東側城垣(介壽路)到大西門(今中興門),再至順承門(小西門),並僅存順承門(小西門)於原址,更顯其重要性;因此蔡樹木希望相關單位能迅速進行保存,才能讓後世子孫了解媽宮古城門的模樣。

昔日媽宮古城六門,僅剩順承門在原址。(記者劉禹慶攝)

昔日媽宮古城六門,僅剩順承門在原址。(記者劉禹慶攝)

蔡樹木希望相關單位,能立即進行保存展出。(記者劉禹慶攝)

蔡樹木希望相關單位,能立即進行保存展出。(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