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雄中自衛隊暨228紀念 學聯會:了解過去、省思未來

雄中學聯會今舉辦雄中自衛隊暨228紀念活動。(記者方志賢攝)

雄中學聯會今舉辦雄中自衛隊暨228紀念活動。(記者方志賢攝)

2016/03/01 15:24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228事件後,雄中一群熱血青年組自衛隊保護家園及外省人在內的民眾,也是唯一遭軍隊攻擊的學校,雄中學生聯合自治會今在斑駁彈痕的校舍紅磚牆前辦紀念活動,學聯會學權部長凃峻清強調,透過活動認識身邊土地及過往先人的故事,了解過去並省思未來。

雄中自衛隊紀念展暨228紀念,今上午在雄中第二棟東側牆前舉行記者會,由學聯會主辦,雄中校長謝文斌、雄中校友、立委許智傑及市議員蕭永達及校友會長徐永昌等人出席。

謝文斌表示,活動是學生自發性,從活動安排、典禮主持及來賓邀請聯繫都由學聯會主導,雄中學生能獨立思考,透過歷史事件來判斷,他引以為榮,顯示雄中自衛隊的精神慢慢傳承,過去戒嚴時期,雄中學生未聽過這些歷史,老師不願意也不敢講,所幸這幾年這些史料慢慢被發掘出來。

謝文斌指出,過去以為雄中自衛隊是反政府活動,後來很多史料發現,雄中自衛隊的出發點是愛護學校、保護家園,更進一步是族群融合的概念,他說校舍一、二棟及東側牆,還保留很多史跡希望能妥善保護。

許智傑說,雄中自衛隊都是本省人,當時保護很多外省人不要受到傷害,自衛隊的精神就是族群互助、勇敢包容,這也是雄中人的精神,有其歷史淵源。

蕭永達強調,多年前看了雄中歷史老師吳榮發寫的相關歷史,很受感動,這與中研究寫高雄228歷史不太一樣。他說228歷史很多是族群衝突,互相殺害的故事,但雄中自衛隊是不一樣的故事,當我們要走向族群融合,雄中自衛隊就是最好的故事,所以他主張公義和平228,從雄中自衛隊出發。

凃峻清說,從今起到月11日在雄中第二棟東側牆及一、二棟接連走廊有雄中自衛隊紀念展,4日中午12點半還邀請陳芳明教授演講「高雄、青年、228事件到公民意識的覺醒」,期盼透過講座能有更多啟發與討論。

相關影音

雄中學聯會在斑駁彈痕的紅磚牆前辦228活動。(記者方志賢攝)

雄中學聯會在斑駁彈痕的紅磚牆前辦228活動。(記者方志賢攝)

雄中紅樓校舍角落還有紀念自衛隊留言及花束。(記者方志賢攝)

雄中紅樓校舍角落還有紀念自衛隊留言及花束。(記者方志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