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掏錢送長者就醫 貢寮社區診所醫師揪感心

《遠見雜誌》搜出100位診所好醫師服務患者的故事,其中,章殷超(中)深耕貢寮,是當地的暖心醫師。(《遠見雜誌》提供)

《遠見雜誌》搜出100位診所好醫師服務患者的故事,其中,章殷超(中)深耕貢寮,是當地的暖心醫師。(《遠見雜誌》提供)

2016/02/25 22:0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人一年平均就醫15次,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更高達30次,但不論大小病總是習慣擠大醫院的迷思,造成大醫院急診壅塞不見改善,排手術、住院都有得等,但其實小診所也處處可見良醫,是民眾就醫的「好厝邊」,《遠見雜誌》就走訪全台、搜出100位診所好醫師服務患者的故事,並於今日公布。

其中,1997年支援新北市偏遠地區醫療,被派到貢寮衛生所(現更名為群體醫療執業中心)當主任後,就長達19年沒離開過貢寮的章殷超,雖然每天看完診要開一個小時的車回木柵,但他總是不急著下班,而是翻開當天看診病患的病歷思考,有時更會親自打電話囑咐患者注意事項,甚至自掏腰包與計程車合作,接送長者到診所看病。

在貢寮,幾乎沒人不認識章殷超,他捨棄城市的大醫院,而選擇留在偏鄉服務,儘管經濟資源有限,但他說「這是血液,身上流的血液就喜歡和偏鄉民眾在一起」,而且貢寮民眾的健康,就是他的財富。

在《遠見雜誌》整理的百大診所醫生名單中,以內科最多,其次是家醫科,不少醫師多在大醫院待到主任級後才回歸社區,因此年齡50至60歲居多,有趣的是,只有4位女性,性別比例懸殊,估計是女醫師若走入家庭、生兒育女,很難兼顧,因此開業比例偏低。

相關連結請見:

《遠見雜誌》:〈把病患當家人、賺錢不是目的!那些小診所上演的感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