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涕黃綠惡臭? 醫師:小心鼻竇炎上身!

2016/02/25 20:41

衛福部台南醫院醫師呂宇城提醒,民眾如鼻涕黃又臭,要當心鼻竇炎上身。(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鼻涕黃又臭,小心鼻竇炎上身!衛福部台南醫院醫師表示,有過敏性鼻炎、氣喘、抽菸與免疫力低下的族群,是慢性鼻竇炎好發對象;若出現惡臭黃綠色鼻分泌物、鼻塞或鼻充血、臉部疼痛、壓痛或腫脹感、嗅覺障礙等4大常見症狀,須即就醫。

43歲吳先生到台南醫院門診說左臉腫痛、眼睛周圍最嚴重,合併有黃綠惡臭鼻涕已4、5個月,經醫師詳細檢查診斷出左側慢性鼻竇炎,接受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隔天疼痛感完全消失,門診追蹤一段時間未再復發。

部立台南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呂宇城表示,患者鼻涕又黃又臭時,就要小心是否為鼻竇炎?所謂慢性鼻竇炎指的是在副鼻竇與鼻腔通道黏膜大於12週以上的發炎狀態,根據美國統計好發於年輕與中年人,平均年齡39歲。

慢性鼻竇炎常見4個症狀為伴有惡臭黃綠色鼻分泌物、鼻塞或鼻充血、臉部疼痛、壓痛或腫脹感與嗅覺障礙,此外,像疲勞、咳嗽、睡眠障礙、耳痛、耳脹、頭暈、口臭與牙痛也可能是鼻竇炎徵兆,如有發高燒、視力突減退、視野變窄、複視、眼凸、嚴重頭痛或反覆鼻出血,就需找耳鼻喉科醫師立即評估與處置。

呂宇城針對治療方法表示,保守性療法除了鼻類固醇噴劑、表面擴張劑使用,鹽水鼻沖洗也很重要,建議在鼻噴劑之前使用,但當藥物失效或臨床症狀改變時,就要考慮常使用的功能性鼻竇內視鏡等外科手術來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