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姝組成清大模擬聯合國團隊 勇獲國際評審特別獎

清華三姝模擬聯合國會議,勇奪評審特別獎。(左起王彥婷、魏邑容、林越晨)。(記者蔡彰盛翻攝)

清華三姝模擬聯合國會議,勇奪評審特別獎。(左起王彥婷、魏邑容、林越晨)。(記者蔡彰盛翻攝)

2016/02/24 14:15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成立5年的清華大學模擬聯合國團隊今年獲加拿大麥基爾大學邀請,參加McMUN模擬聯合國會議,在2千多名國際學生中脫穎而出,獲得評審特別獎及獎學金。3個女生抱著學習英文及辯論技巧的自我期許出國,但最終發現學到最珍貴的是「做人做事」!

全球有許多大學主辦模擬聯合國會議,位於加拿大蒙特婁的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的會議規模屬美洲第二大,今年有超過60所歐美大學隊伍參賽,包括喬治城、多倫多大學等名校,角逐20個分組的「最佳代表」及「評審特別獎」。

清華大學團隊由經濟系三年級學生林越晨擔任團長領隊出賽,團員還包括同是經濟系三年級學生的王彥婷,及動力機械工程系三年級學生魏邑容。

林越晨參加「特別任務」分組,模擬回到1820年的哥倫比亞政府任職,她扮起歷史上的人物,負責「收稅」。雖然林越晨讀的是經濟系,「但要在沒有電子發票、很多民眾又不守法的情況下收到稅,實在不簡單。」

林越晨說,參加模擬聯合國考驗的不僅是英文及蒐集資料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邏輯及批判思考、解決問題。她以優越的表現,獲得該組唯一的「評審特別獎」。

魏邑容及王彥婷參加則是有三百多人的「聯合國大會」分組,模擬扮演盧森堡國家代表。魏邑容說,她在會中學到以良好的溝通及社交技巧,化敵為友,甚至讓其他國家代表加入同一陣線,令她體會要把事做好,「做人最重要。」且在大會中,「票往往投給講話最有力,而非資料準備最充分的人。」

王彥婷說,出發前以為最大的挑戰是站在眾人面前發言,但參與會議才懂得,更重要的是與人合作,並且「讓人家聽你講話」。

為了籌錢到加拿大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3個女生行前都拚命打工賺旅費。王彥婷除了當英文家教,還教熱舞。林越晨的旅費也全靠自己打工賺得,且很早就規畫訂機票、借宿友人家,把花費降到最低。「有人以為要出國參加國際會議,一定要英文很好、家裡有錢,但只要有心,這些障礙都能克服。」

林越晨很鼓勵學弟妹接受模擬聯合國的訓練,因為其中所需的知識五花八門,「你所學的會在最意想不到之處派上用場,」此後,她對學習更有熱情,不再像從前只是應付考試。

林越晨看著許多學生只要參加過一次模擬聯合國會議,整個人都變得不一樣,「不只是開放自己,而是真正當自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