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鬧元宵 活動看這…

 台東炮炸寒單爺熱鬧開炸。(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台東炮炸寒單爺熱鬧開炸。(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2016/02/18 12:21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下週一(22日)就是元宵節了,全台各地的燈會也熱鬧展開。其中2016台灣燈會今年選在桃園高鐵站前廣場到青塘園舉辦,展期從2月22日延續3月6日,今年以「騰雲寰宇、暢遊金桃」為主軸,更創下多次創舉,包括主燈「齊天創鴻運」為歷年最高,並於主燈或副燈等燈組區首設最佳拍攝點,讓賞燈民眾借景留下燈會最棒的紀念。

今年元宵相關慶祝活動在春節連假期間就接續展開。曾被國家地理雜誌譽為2016全球十大冬季旅遊首選的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在2月11及14日就已先行舉辦,22日則將舉辦最後一場,讓民眾可以釋放天燈,將心願上達天聽。

台北燈節則是將於2月20日至2月29日,在花博圓山公園展開為期10天的燈節藝術饗宴。猴年主燈則是爭議不歇的「福祿猴」,以象徵「福祿」的「葫蘆」為造型設計,結合最新光雕投影技術,呈現出不同的光影變化;配合台北市是2016世界設計之都的主辦城市,園區內燈座將以現代美學作為設計主題,而以2017台北世大運為主題的「Hold冠軍」燈區,也將演繹精采絕倫的聲光劇場,為2017台北世大運預先暖場。而苗栗的「火旁」龍則是台灣客家族群特有的元宵節民俗活動,今年活動期程自2月16日至2月24日,民眾可以欣賞特獨樹一格的「火旁」龍秀。

台中市政府也主辦中台灣元宵燈會,活動期程自2月17至2月29日,活動主題訂為「嬉遊臺中」,以大小朋友都喜歡世界知名的Paul Frank小猴子遊歷臺中燈會為構想,將燈區打造成一座有趣的冒險樂園。今年臺中公園主燈「洪福齊天‧大聖臺中」,以腳踩觔斗雲的雄偉姿態來呈現,代表「立足臺中‧放眼國際」。南投縣政府所主辦的「南投燈會-花果嬉遊.猴運當頭」以集集小鎮道路、武昌宮以及綠色隧道為主,串聯集集支線的濁水車站與車埕車站,布設數個地方主題特色燈區。

台南則有熱鬧刺激的鹽水蜂炮,今年活動期程自2月8日至2月22日,活動由全副武裝的神轎與轎夫從「武廟」出發,推著神轎在小鎮街道上繞巡穿梭,整個鹽水市街到處可見施放蜂炮,其中用以酬神的「炮城」最為壯觀。台南的「月津港燈節」擇有別於一般民俗的歡慶新年方式,是富有文化藝術氣息的高水準展演,利用月津港周邊的水域環境創造典雅與優質的燈節,讓全國人民驚豔,也讓鹽水展現新活力,今年活動期程自1月30日至2月28日,以「月光寶盒,亮今津」為策展主題,展現鹽水風華,像寶盒般閃閃發光。

高雄燈會藝術節今年的活動期程自2月10日至2月22日,高雄市政府觀光局結合猴年意象舉辦一系列精彩活動,包括以「雄猴~愛.幸福」為主題,打造一系列具有童趣幸福元素的燈飾。號召全國各地好手參賽的「燈飾布置競賽」、每年皆吸引眾多遊客共同參與的萬人提燈大遊行,還有高雄獨有的河岸煙火,為期13天的系列活動,精彩連連。

台東元宵-祥猴獻瑞炸寒單民俗文化藝術活動則是自2月16日至2月23日舉辦,活動內容包括炸寒單、藝閣遶境及文武陣頭踩街等精彩表演,其中又以「炸寒單」民俗活動最具特殊性與辨識度且與「北天燈、南蜂炮」齊名。近年來已聞名國內外,並深受地方民眾與外地觀光客的喜愛。

台北燈節主燈「福祿猴」本尊近日現身花博公園。(資料照,記者葉冠妤攝)

台北燈節主燈「福祿猴」本尊近日現身花博公園。(資料照,記者葉冠妤攝)

台北燈節將在本週六於花博圓山公園登場。(資 料照,記者葉冠妤攝)

台北燈節將在本週六於花博圓山公園登場。(資 料照,記者葉冠妤攝)

台灣燈會周邊道路,即日起進行交管,圖為位於會場的主燈。(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台灣燈會周邊道路,即日起進行交管,圖為位於會場的主燈。(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