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8基隆大屠殺 日本受難遺族憶往

日籍228受難者家屬青山惠昭(中)手持父親遺照,指出父親當年無故被國軍殺害。(記者陳鈺馥攝)

日籍228受難者家屬青山惠昭(中)手持父親遺照,指出父親當年無故被國軍殺害。(記者陳鈺馥攝)

2016/02/17 17:2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228事件69年前夕,日籍228受難者家屬青山惠昭以行政訴訟方式申請國家賠償,今(17)日法院判決勝訴,認定228基金會應賠償600萬元,他憶及父親青山惠先在基隆遭殺害過程,心中充滿感概。

日治時期出生於台灣基隆的青山惠昭說,在1947年的228事件中,父親青山惠昭在基隆的社寮島被中華民國國軍殺害,屍骨至今仍未找到,當時他才3歲,對父親遭害一事是長大後才知道。

青山惠昭表示,父親青山惠先1909年出生於日本鹿兒島縣的與論島,昭和8年(1933)起在台北州下基隆市社寮島居住,當時社寮島住有400多人的沖繩人聚落,從事漁業維生。

青山惠昭說,太平洋戰爭時,父親被徵召赴越南前線打仗,日本戰敗後他與母親自基隆被引渡回日本;而父親不知道妻兒早已返日,1947年2月間搭乘台灣籍船舶「幡生號」經石垣島回基隆,一上岸就遭遇軍隊襲擊,在漁港碼頭被押走遭殺害。

青山惠昭回憶,同船倖存者小橋川氏,生前經由第三者轉告他母親事發經過,指青山惠先所搭的船一靠岸就遭武裝部隊襲擊,船上所有人都逃到山上,但他父親因東西忘在船上沒拿,折返拿取被軍人同船長兒子一起被壓走,再用卡車載到社寮島千疊敷一帶殺害。

而根據沖繩大學教授又吉盛清的研究,228事件發生時,社寮島3百多名沖繩漁民並未撤離台灣,在國民黨軍隊登陸社寮島後就成為虐殺之街,當地日本人和台灣人都有被殺害紀錄。

青山惠昭表示,再度回到出生地社寮島心情無法言喻,這些受難遺族都把DNA留給馬偕醫院,希望社寮島遺骨鑑定能早日出爐,在今年228事件69周年時,沖繩遺族也會來台參加,希望此判決增進台灣和沖繩友好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