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大教授王乾盈:主震激發新化斷層 重創台南

地震重創台南。(記者黃志源攝)

地震重創台南。(記者黃志源攝)

2016/02/06 10:2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系特聘教授王乾盈今早接受本報記者訪問表示,今天凌晨發生的地震是「甲仙地震翻版」,和2010年發生的甲仙地震很接近,台南災情嚴重的主因是「在5分鐘內接連發生3個大的餘震,都跑到台南底下,繞著台南台地跑,激發新化斷層和後甲里斷層,激發地震重創台南。」

王乾盈表示,今天的地震比921地震還要深,地震學家認為超過30公里才是深層地震,一般觀念則以為10公里以內是淺層地震,今天的主震是16公里,有一點點深。

王乾盈也表示,台南災情嚴重是起於餘震,主震強度6.4,力量往西北邊推出,造成嘉義等地也搖很大,台南災情和新化斷層及後甲里斷層有關,主震發生在3點57分,5分鐘內接續發生三個震度在4以上的大餘震,且餘震跑到台南底下,台南本身是台地,下面有新化斷層和後甲里斷層,主震往西北跑,大地震跑到台南的脆弱帶,重創台南的是激發地震,旗山斷層動都沒有動。

網友猜測,南台灣地震和日本櫻島火山爆發是否有關,王乾盈表示,應該無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