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生玩「小強」 玩到出國比賽!

中山女高除了有蟑螂實驗室,還會舉辦蟑螂營隊,許多學生樂在其中。(資料照,記者謝佳君攝)

中山女高除了有蟑螂實驗室,還會舉辦蟑螂營隊,許多學生樂在其中。(資料照,記者謝佳君攝)

2016/02/02 15:32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中山女高數理資優班高三學生吳季昀,從高一就開始研究蟑螂的免疫系統,接觸過的蟑螂少說800隻,而且都是自己「養大的」!這些「蟑螂雄兵」去年助她奪下全國科展高中組「生物科」大會獎第1名,日前再獲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動物學科」大會獎第1名,將代表我國參加美國國際科學展覽會。

吳季昀這次的研究題目是「『蟑』冠『裡』戴─蟑螂免疫系統之敵我辨識與記憶性等性質的探討」,指導老師蔡任圃說,研究首度發現,蟑螂的免疫系統對於侵入物有記憶性,而且記憶性又分成促進性與抑制性,即下次對侵入物的反應作用是增強或減弱。

過去也有少數研究發現,昆蟲會辨識不同物種的侵入物,但此次研究進一步發現,蟑螂對於同物種也有「自我」與「非我」個體的侵入物辨識能力,即「敵我辨識」。

中山女高除了有蟑螂實驗室,還會舉辦蟑螂營隊,不過蔡任圃說,過去獲選出國參展比賽的幾乎都是研究癌症或分子生物,且有大學教授指導及高科技的實驗設備器材,這次他與學生用「土方法」雀屏中選,意義更是非凡。

中山女高學生吳季昀(右)與指導老師蔡任圃(左)的蟑螂研究將代表我國參加美國國際科學展覽會。(中山女高提供)

中山女高學生吳季昀(右)與指導老師蔡任圃(左)的蟑螂研究將代表我國參加美國國際科學展覽會。(中山女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