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國中小改制4學期? 教師工會憂心軟硬體跟不上

宜蘭縣教育處積極與各校溝通改制4學期。(人文國中小提供)

宜蘭縣教育處積極與各校溝通改制4學期。(人文國中小提供)

2016/01/28 19:43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教育處長文超順日前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提案打散寒暑假改4學期制,解決夏季學習失落現象,教育處目前積極請各學校以實驗教育方式申請改制。宜蘭縣教師工會請縣政府要多聽聽基層聲音,目前硬體教室設備跟不上,軟體課程更要調整。

教育處長文超順表示,教育部同意以實驗教育法的方式來實施,這需要請各學校個別申請,所以目前教育處跟家長會長協會、校長協會溝通,希望鼓勵學校提出計畫,實施4學期制。

教育處指出,暑假太長會造成「夏季失落」的情況,更有可能讓孩子在暑假期間產生行為偏差,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上課時間太長則會讓學習落後的孩子跟不上,如果能實施4學期制度,休假期間才能即時補救,提昇學生的學習力。

「配合在地生活,調整學習節奏。」教育處指出,4學期制的實施方式,以上課10周後休假一段時間為原則,春假、秋假以2到3週為規劃、寒假3週、暑假至少4周,不影響學生原本學習天數200天,並對應季節、相關民俗節令來安排學習段落,例如壯圍鄉學校如果遇到牽罟活動,就應該放在學生假期,讓學生充分體驗。

宜蘭縣教師工會理事長朱堯麟表示,縣府需要評估縣內學校的硬體空間是否可以配合,尤其現在氣候極端,冬天冷到下雪,夏天熱到無法上課,許多學校教室都沒有冷暖氣,這樣的天氣狀況不適合上課。

「請縣府先聽聽家長、老師說法再做決定。」此外,朱堯麟指出,縣府也請考量學生學習需求,和老師、家長有更多對話,暑假2個月,家長可以長時間安排學生參加才藝課程,但是學期間如果出現半個月的假期,也要考量家長如何安排學生生活。

朱堯麟表示,慈心、人文不但硬體設備完善,學生人數也沒這麼多,加上人文的暑期課程通常是安排游泳課、旅行課程,未來如果要改成4學期制,課程也要做調整,此外,如果國中小改制,那麼如何銜接高中端與大學端的學期制?這些縣府都應該有進一步的規劃。

宜蘭縣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鄭萬福表示,慈心與人文的成果很多家長認同,但是家長還是希望教育處釐清家長疑慮,例如學生學習是否會造成不適應、會不會影響國中會考,如何讓家長具體看到改成4學期制後的具體學習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