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源保護區遭破壞 環團要求南市政重罰

台南環團指控鏡面水庫水源區不當開發,要求南市府重罰,並說清楚講明白,否則有圖利放水嫌疑。(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環團指控鏡面水庫水源區不當開發,要求南市府重罰,並說清楚講明白,否則有圖利放水嫌疑。(記者蔡文居攝)

2016/01/21 12:23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南化水庫昨天輸水幹管破裂,影響10萬戶民生用水,顯示台南水資源管理亮紅燈,今天環團舉證鏡面水庫水源保護區涉違法整地,而且就在水庫邊,區域範圍約超過千坪,要求南市府重罰,並說清楚講明白,否則有圖利放水嫌疑。

包括台南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環保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舉發鏡面水庫遭違法整地開發。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鏡面水庫屬飲用水管理條例的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也是自來水法的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同時是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水土保持法的山坡地、水庫集水區,所違法開發範圍有國有土地、自來水公司的土地,照理說應該有多重的管制和保護,結果現在卻任由業者違法開發,主管機關台南市政府,國有財產局、自來水公司顯然放水失職,應該積極負起管制責任,涉刑事責任部分台南地檢署也應積極追訴。

台南水資源理事黃安調表示,該案至少涉及違反水保法、自來水法及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等9條法令,政府必須拿出魄力重罰,以保護珍貴的水資源。

南市府水利局表示,該局日前有派員會同自來水公司前往了解,該地是向國有財產局承租,整地面積約750平方公尺,屬違規開發,違反水保法規定,依據裁罰標準處罰6萬,若有佔用,將會依自來水公司的來文移送地檢偵辦佔用國有土地。違反自來水法部份則回歸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處分。

相關影音

鏡面水庫水源區涉違法開發,面積近千坪。(記者蔡文居翻攝)

鏡面水庫水源區涉違法開發,面積近千坪。(記者蔡文居翻攝)

鏡面水庫水源區涉違法整地遭開罰。(記者蔡文居翻攝)

鏡面水庫水源區涉違法整地遭開罰。(記者蔡文居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