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財經講堂交流 張善政:管制太多,創新就很難

東吳大學今舉辦財經講堂,探討行動服務與共享經濟,代理行政院長張善政透過多項政府實例,說明政府管制下的創新彈性。(圖由東吳大學提供)

東吳大學今舉辦財經講堂,探討行動服務與共享經濟,代理行政院長張善政透過多項政府實例,說明政府管制下的創新彈性。(圖由東吳大學提供)

2016/01/20 19:42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東吳大學今日舉辦「財經講堂」,探討行動服務與共享經濟,如何創新台灣產業結構、以及主管機關如何在制度上因應,受邀出席的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透過多項政府實例,說明政府管制下的創新彈性。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第四場財經講座,由法商講座教授陳冲擔任主持人,企管系賈凱傑教授擔任引言人,並邀請行政院代理院長張善政、工研院產業學院羅達賢執行長、中華顧問工程司執行長陳茂南、Uber台灣總經理顧立楷與會。

與談人首先說明共享經濟的概念與發展,擔任引言人的賈凱傑表示,當共享經濟遇到行動服務,將面臨來自監理者、消費者,以及對傳統企業造成威脅的三大挑戰,其中,監理者通常是共享經濟企業成長的最大阻礙。

Uber台灣總經理顧立楷以Uber為例,說明透過創新科技建立資訊透明化的信任機制。例如叫車時,搭車民眾可以看到駕駛的照片、知道司機有無取得良民證等基本資料;在乘車時,乘客可以隨時掌握司機的上下車接送路徑,也可以即時給予評分。

中華顧問工程司執行長陳茂南直言,Uber帶來的改變不只是單純的計程車服務創新,而是未來「以移動為基礎的平台服務」雛形,他更建議應該將Uber的創新服務思維導入公部門。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直言,「當管制太多,創新就很難!」,因此法規不能走在創新前面,否則會勒死創新。不過即使法規再怎麼管,還是會有彈性,他舉出多項例子說明政府管制下的創新彈性,例如一般網民不熟悉政府採購制度,但可以舉辦網頁設計比賽,建立政府網頁設計的「優先採購名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