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科大八年級客家妹 開發四季醃物客式便當

台北科技大學客家妹陳逸寧,開發出「四季醃物客式便當」。(圖由北科大提供)

台北科技大學客家妹陳逸寧,開發出「四季醃物客式便當」。(圖由北科大提供)

2016/01/20 10:1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北科技大學文發系八年級生客家妹陳逸寧,開發出「四季醃物客式便當」,作為北科大文化事業發展系第二屆畢業展「互生 Reciprocity」32件學生的文創設計作品之一。

陳逸寧表示,她從客家24節氣的諺語為發想,設計四季醃物的「客式便當」,精美外包裝除了有營養熱量標示,隨著春、夏、秋、冬,有不同的諺語作為包裝創作,希望讓人在享用佳餚的時候,輕鬆認識客家農業的文化,她特別回苗栗家鄉學習製做醃菜。

客家人以醃漬食品聞名,身為客家妹的文發系四年級學生陳逸寧,對客家醃菜也情有獨鍾,畢業作品「醃然一笑 – 四季醃物客式便當」跳脫以往罐裝方式,將醃菜製作成一人份的真空包,依春夏秋冬有不同醃物:春梅、夏瓜、秋筍、冬芥,搭配配菜如客家小炒、梅干控肉及青菜、乾燥米飯,外包裝依照春、夏、秋、冬,有四款不同的諺語作為外盒創作,繪製客家元素的小圖增添活潑感。

文發系四年級學生范姜萍是澎湖人,對鐵道、火車很陌生,但她看到同學在重大節日時搶購火車票,心想鐵路在南來北往的交通上,一定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因此設計出「當個鐵道實習生」桌遊,背景鎖定在日治時期,因為日治時台鐵有茁壯的成長,包裝袋子結合野餐概念,不管去哪玩收納、提拿都方便,同時地圖也能成為戶外的野餐墊,讓大家可以一邊野餐一邊玩樂了解文化,另也和資工系同學,一同研發一款App遊戲,介紹火車進入台北機廠後如何修繕。

文發系四年級學生王以涵則以東方傳統「外圓內方」的精神,設計燈具「方圓炬」,她表示,外圓內方比喻為人處事圓融,內心有固有的原則,應用在燈具造型,如同錢幣一般,象徵富貴,圓形燈具展開後,呈現出東方式的方形屏風式造型;在燈罩的圖案的選擇上,以台灣本土生物為主,台灣藍鵲、帝雉與蝴蝶為主,傳達在地文化情感;材質選擇選用金屬支架,符合現代簡潔設計的潮流。包含文化符號、造型、材質、色彩與創新實用結合。

北科大文發系四年級學生王以涵以東方傳統「外圓內方」的精神,設計燈具「方圓炬」為畢業作品。(圖由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文發系四年級學生王以涵以東方傳統「外圓內方」的精神,設計燈具「方圓炬」為畢業作品。(圖由北科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