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膚紅腫刺痛又灼熱 竟是外用類固醇成癮

2016/01/12 10:53

醫師提醒,外用類固醇還是要根據醫師指示使用,切勿自行濫用,否則可能成了外用類固醇成癮。(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30多歲女性上班族,臉部皮膚經常感到刺痛燒灼,剛開始症狀斷斷續續,有擦藥時會改善許多,但一不擦藥又刺痛燒灼難耐,皮膚還會紅腫,已影響日常生活,無法專心工作,又睡不好。這樣的情形困擾她1年多,求診才發現,她罹患的竟是「皮膚類固醇戒斷症候群」!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指出,「皮膚類固醇戒斷症候群」是一種外用類固醇成癮症,大多發生在臉部或會陰部的皮膚,女性約占8成,主要因為長時間天天塗抹中強效外用類固醇藥膏而造成的皮膚發炎,當停藥時症狀反彈,會感覺症狀更加嚴重。

醫師表示,病患的病灶外觀看起來沒有明顯紅疹,頂多合併皮膚萎縮,血管擴張,但通常有明顯的刺痛及燒灼感,而且就診時大多會帶著一條藥膏,說只有擦這條藥膏才會緩解,但無法全好,自己已經不能沒有這條藥膏。

外用類固醇藥膏常使用在發炎性皮膚病的治療,會壓制皮膚發炎的情況,但若自行長期濫用容易成癮或有皮膚萎縮、萎縮紋、微血管擴張、局部多毛症、毛囊炎等等副作用產生。因此還是要由專科醫師依照個別狀況來調整,切勿自行任意使用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