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中正公園龍貓原作找到了 新作明亮相

龍貓公車站被網友發現後一夕爆紅,成為基隆近年的熱門景點。(記者林欣漢攝)

龍貓公車站被網友發現後一夕爆紅,成為基隆近年的熱門景點。(記者林欣漢攝)

2016/01/07 18:54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中正公園的龍貓不再孤單!

前年有塗鴨客在中正公園壽山亭彩繪龍貓公車站,一夕爆紅成為基隆熱門景點,但創作者是誰始終是個謎,基隆最年輕的26歲里長邱繼彥費時3個月「人肉搜索」,成功找到這名神秘客,力邀他到七堵鐵道公園彩繪龍貓公車,預計今天晚上大功告成,明天正式亮相!

七堵區正光里長邱繼彥說,他希望以創新思維為自己的家鄉打造亮點,想到前年有塗鴨客在中正公園壽山亭彩繪龍貓公車站,經網友披露後大受歡迎,甚至被列為當年度十大拍攝景點。

邱繼彥花費3個月心血在網路上追人,成功找到當初在中正公園彩繪龍貓公車站的神秘客,經過溝通後,對方同意繼續在七堵的鐵道公園創作龍貓彩繪,該創新構想也得到七堵區長謝振和、市議員楊秀玉的支持,向市府爭取10萬元經費來點亮區里。

邱繼彥說,主要利用鐵道公園舊火車元素,在4節台糖舊小貨櫃火車車身上彩繪了6面卡通圖案,顏色鮮明,張張卡哇伊,重新勾起5到7年級生的兒時回憶,現在已近尾聲,預計明天公開亮相。

但是,去年彰化縣福興鄉福寶村「乳牛彩繪村」的「航海王」彩繪,因為得不到授權,最後只好塗掉改畫乳牛圖案,對此,邱繼彥表示,宮崎駿的卡通有版權,但龍貓火車不收門票、不營利,也不販賣周邊商品,並已發文向日本申請正式授權。

律師高涌誠表示,彩繪龍貓是著作權法所稱的「重製」,雖然有涉及侵權、觸犯重製罪的問題,但創作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向前,法令上也有合理使用空間的規定,包括非營利,或嘗試取得授權,表達對著作權人的尊重,法官會斟酌各種狀況、證據,來判斷是否為合理使用。

邱繼彥說,彩繪使用防護漆保護,只要沒有刻意的人為破壞,可以維持1到2年,未來還會有不同的呈現,希望吸引民眾造訪鐵道公園和鄰近的正光商圈,繁榮地方。

基隆最年輕里長邱繼彥請到龍貓公車站原創,為七堵鐵道公園彩繪,打造新亮點。(圖由邱繼彥提供)

基隆最年輕里長邱繼彥請到龍貓公車站原創,為七堵鐵道公園彩繪,打造新亮點。(圖由邱繼彥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