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效防治登革熱辦法 學者:蚊子才知道

環保署登革熱防治策略分析研討會,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分析,清除孳生源已經夠徹底,仍無法根絕疫情,該重新思考防治策略。(記者黃邦平攝)

環保署登革熱防治策略分析研討會,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分析,清除孳生源已經夠徹底,仍無法根絕疫情,該重新思考防治策略。(記者黃邦平攝)

2016/01/05 12:06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環保署今天舉辦「登革熱防治策略分析研討會」。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指出,有效防治登革熱的辦法要問蚊子才知道,清除孳生源再徹底,仍無法百分之百阻斷疫情,應重新思考是否改採其他手段。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天也出席致詞,他強調,去年台灣經歷了歷年來最嚴峻的本土登革熱疫情,全球氣候變遷下,國人應有心理準備,登革熱將成為每年常態性的防疫作戰,而且規模不會小,各項防疫準備應該在梅雨季前就要完成,梅雨季後防疫作戰就要開始。

杜武俊分析,全世界有128國、39億人籠罩在感染登革熱的風險中,每年估計有3.9億人感染、9600萬人出現臨床症狀、重症患者達50萬人、死亡2萬人,消耗治療或減損生產力達2000億美元。

他強調,蚊子每吸一次血可產150到200個卵,大多數國家防治登革熱的主要方法是消滅病媒蚊,最重要的是清除廢輪胎積水,以台灣來說,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的方法都做了,甚至做得更多,投注心力可能是世界第一,像高雄市成立登革熱防治隊很努力,清除後幾乎找不到孳生源,疫情卻依舊無法根絕。

杜武俊強調,去年國內採取化學防治噴藥幾十萬次,甚至引起民眾怨聲載道,但疫情仍一樣,有效防治的辦法應該要問蚊子;他說,清空了積水容器,蚊子自然會另覓產卵地,反而更難發現;他舉例,高雄世運期間曾試過放置一些誘導母蚊產卵的器具,讓產下的蟲卵無法長成蚊蟲,但須有足夠人力管理,否則弄巧成拙反而助長蚊蟲繁殖,到底該怎麼做還有待各界集思廣益。

環保署長魏國彥說,最近已通函請各縣市環保局執行全國社區、地方與中央三級複式動員清除登革熱孳生源專案計畫,動員民眾清理環境家戶,加強宣導及處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