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變化大 小兒哮吼症多4倍

2015/12/29 11:34

天氣多變化,小兒哮吼症增加,患者在氧氣帳中治療。(記者歐素美翻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寒流來襲,氣溫忽冷忽熱,致呼吸道感染患者增加,其中,嬰幼兒就醫患者變多,梧棲童綜合醫院表示,12月以來,小兒哮吼症的病人數比以往增加4倍,光本週就有4人,其中包括一對5個月大的雙胞胎。

 

1歲大的陳姓男嬰出現咳嗽、發燒等感冒症狀,家長帶至鄰近小兒科診所看診,醫師表示是感冒,但男嬰服用感冒藥物後卻無法入睡,並出現呼吸急迫、哭不出聲音等情況,甚至發出類似鼾聲的呼吸聲,十分大聲,家長以為是鼻塞打呼不以為意,隔天一早,男嬰的阿嬤聽到孩子咳嗽像狗吠,擔心金孫是受到驚嚇,要帶孩子去收驚,家長則決定先再到另一家診所看診,結果確診為急性哮吼,擔心呼吸道阻塞、缺氧,有危險性,建議送醫院治療。

 

家長轉為求助童綜合醫院,院方確診為急性哮吼,立即安排住院治療,5天後病情改善,才返家休養。

 

童綜合醫院小兒科高佳慧醫師表示,哮吼症大多是由副流感病毒所引起的阻塞型上呼吸道急症,病毒會造成氣管及支氣管發炎、喉頭腫脹,當氣流經過發炎的聲帶時,會發出很大的呼吸聲,而且呼吸會變得困難、窘迫;咳嗽時,聲音沙啞,並會發出狗吠似的咳嗽聲及哮鳴。

 

高佳慧指出,6個月到3歲大的嬰幼兒呼吸道短且直,加上呼吸道軟骨發育未成很容易塌陷,而且抵抗力較弱,病毒感染時容易引起發炎腫脹,因哮吼症的症狀通常又快又猛,嚴重時,患者可能出現胸骨上端、肋骨間及肋緣凹陷,鼻翼搧動、呼吸道阻塞與呼吸窘迫等現象,甚至導致缺氧及發紺,呼吸衰竭死亡。

 

高佳慧說,哮吼病毒是經由空氣與飛沫傳播,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並不要接觸疑似感染患者,盡量戴口罩與勤洗手,有過敏體質的嬰幼兒更要注意保暖避免病毒上身,若出現任何異狀應立即就醫。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