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十大居住新聞 王如玄軍宅案入選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涉入炒軍宅案,入選今年10大居住新聞,圖為台北市健軍新城。(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涉入炒軍宅案,入選今年10大居住新聞,圖為台北市健軍新城。(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12/24 15:36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巢運」今年公布2015年十大居住新聞,按照重要性​​、後續影響、​輿論關注評選,王如玄軍宅案、農舍修法都入選,但最重要的年度新聞是房地合一稅制取代奢侈稅。

居住新聞之首:房地合一稅制取代奢侈稅

他們指出,高房價依舊是民怨之首,房市、租屋、社會住宅、軍宅、炒地、弱勢居住等成為熱門新聞話題,反映全民對於居住改革的高度期盼,今年正好夾在縣市首長選舉、總統立委選舉兩次大選之間,居住議題更備受注目。

最近備受爭議的王如玄軍宅案獲選為第5名,依照巢運觀點,「房地合一稅制」通過與奢侈稅退場、​農舍法令修正、總統選舉住宅政策交鋒、房價所得比,都比王如玄重要。

巢運十大居住新聞依序是:

1.「房地合一稅制」通過,奢侈稅同時退場

2.​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案通過

3.住宅政策成為藍綠總統候選人交鋒重點

4.房價所得比仍​居高不下

5.​王如玄軍宅引發爭議

6.土地公告地價調漲​

7.​央行買房限貸鬆綁與降息半碼

8.張淑晶惡房東租賃糾紛事件

9.北市捷運聯開宅招租​爭議

10.浮洲合宜宅工程品質爭議

巢運認為,「房地合一稅制」(「所得稅法」及「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部分修正條文)除將房屋、土地利得合併課徵所得稅,更是跨出不動產「實價課稅」的第一步。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案同樣是讓住宅回歸合理使用。

巢運強調,國人將購屋視作主要的居住選項,對購屋負擔相關指標變動格外敏感,房價居高不下,國人的相對剝奪感不斷擴大,住宅政策卻漏洞百出,也可能是王如玄買賣軍宅備受爭議的深層原因,輿論焦點放在當事人的品格與道德問題,也藉機重新審視過去的住宅政策,反觀兩大黨只願膠著於對方炒作紀錄的「揭弊vs反揭弊」攻防戰。

巢運呼籲,政府不要再漠視居住議題、掩飾居住問題的嚴重性,應全面展開「保障居住人權與福祉」、「完善資訊與市場管理」、「改革房地產持有税」、「發展租屋供給與法令」,以及「健全行政組織與財源」等5大居住政策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