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師大開發「慧讀,會讀」系統 分析書本內容難度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宋曜廷教授團隊利用大數據研發「SmartReading慧讀,會讀」系統,可以測得學生閱讀能力。(記者湯佳玲攝)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宋曜廷教授團隊利用大數據研發「SmartReading慧讀,會讀」系統,可以測得學生閱讀能力。(記者湯佳玲攝)

2015/12/23 16:35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宋曜廷教授團隊利用大數據研發「Smart Reading慧讀,會讀」系統,系統包含「中文文章可讀性系統系統(簡稱CRIE)」,以及「國語文閱讀能力適性評量(簡稱DACC)」,可分析書本內容難度及分級,也可以立刻精確測得學生閱讀能力。目前已有台灣8個縣市、30所國中小陸續採用,同時也已經推廣到香港和印尼等海外地區。

宋曜廷表示,CRIE是一套結合閱讀心理學、語言學、自然語言處理及機械學習演算法的多功能文本可讀性分析系統,利用潛藏語意分析技術從社會、自然及體健等教科書共計5611篇文章萃取出一到十二年級的「知識概念空間」,並結合平衡語料庫、Gigaword等多個大型語料庫中數億詞彙,用來評量文章中詞彙之間的關係,以及詞彙的難度。

他說,CRIE不但可以同時預測不同領域文章的可讀性,其模型的準確率更高達82.07%。透過CRIE,可以對所有的閱讀材料,進行有效的難度分級,輕鬆達到文本難度分級的目標。

開發完「CRIE」 之後,仍需要有閱讀評量工具,因此「DACC」可全面診斷學生閱讀能力表現,並從中了解學生與同儕閱讀能力的差距,並進行加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