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逾萬人被動物抓咬傷 4800人打狂犬病疫苗

衛福部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今年截至今天為止,國內約有1萬6600人次被動物抓咬傷,其中約4800人次有施打狂犬病疫苗。圖為犬隻施打狂犬病疫苗。(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衛福部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今年截至今天為止,國內約有1萬6600人次被動物抓咬傷,其中約4800人次有施打狂犬病疫苗。圖為犬隻施打狂犬病疫苗。(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2015/12/22 20:27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依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今年截至今天為止,國內約有1萬6600人次被動物抓咬傷,其中約4800人次有施打狂犬病疫苗,主要是被犬貓抓咬傷,另有11件是被鼬獾、白鼻心或雪貂等動物抓咬傷。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指出,今年民眾因為被犬貓以外動物抓咬傷而施打狂犬病疫苗的案例包括4例鼬獾、1例白鼻心、2例雪貂、2例錢鼠、松鼠及蝙蝠各1例,仍以被犬貓抓咬傷的為最大宗。而其餘被動物抓咬傷未施打狂犬病疫苗的則是犬、鼠、蛇以及其他不明動物等。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資料,全世界每年超過5至7萬人死於狂犬病,其中95%以上是被犬貓咬傷。因此防檢局強調,如果犬貓狂犬病疫苗施打率可達70%以上,即可有效防止狂犬病在人畜間傳播。

施泰華指出,今年截至目前為止,狂犬病疫區的9縣市72鄉鎮,犬貓施打疫苗比例達9成,而鼬獾出沒的高風險地區施打比例則達8成,其他區域約為6成多。

根據防檢局資料,103年至今,各縣市查緝未帶犬貓施打疫苗的飼主,截至今年11月底共裁罰20件,每件處罰鍰3至15萬元。其中以今年11月一基隆飼主飼養36隻犬隻全數未施打,遭重罰108萬元為最高額。

防檢局提醒民眾,一旦被動物咬傷時,應遵循「記、沖、送、觀」的程序:牢記動物特徵、用大量肥皂和清水沖洗傷處15分鐘並以優碘消毒傷口、儘速送醫評估是否接種疫苗、以及儘可能將咬人動物繫留觀察10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