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色和平呼籲環保署 儘速擴大檢測柴油車款

綠色和平志工在環保署門口戴起防毒面具,要求環保署擴大檢測柴油車款。 (記者湯佳玲攝)

綠色和平志工在環保署門口戴起防毒面具,要求環保署擴大檢測柴油車款。 (記者湯佳玲攝)

2015/12/22 12:44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近來台灣空汙頻頻「紫爆」,綠色和平志工今天在環保署門口戴起防毒面具、拉起「環保署別耍『肺』」等布條,要求環保署擴大檢測柴油車款並立即公佈時程表,且儘速修法將道路實測廢氣納入核發汽車牌照的標準。

綠色和平在21日深夜,於環保署大門前用高壓水槍沖刷出暗色的肺部輪廓,藉此呼籲環保署不應將燻黑的肺留給子孫,還給大眾乾淨無污染的空氣。不過今天上午一大早已被環保署人員清除,記者會時仍依稀可見。

記者會現場,有騎著腳踏車的志工、有媽媽背著小孩、有路掃人員等等,全都戴上防毒面具,站在「黑肺」輪廓上,藉此諷刺空氣污染讓這些人出門或上班都無法正常呼吸。

再生能源專案主任蔡絲婷表示,前陣子台灣空氣天天「紫爆」,環保署貼心提醒民眾盡量待在家、少出門,「但應該待在家的是不當排放廢氣、有問題的柴油車款,而非民眾」。

她說,義大利在福斯汽車造假案事件爆發後,2天內即宣布針對境內1000輛不同柴油車款進行檢測;英國在國會壓力下,擬以「企業過失致人於死罪」起訴福斯汽車;南韓政府九月份也表示展開檢測5000輛福斯柴油車。反觀,台灣環保署僅檢測2款柴油車,遲未提出如何終結路上問題車的計畫,相較於環保署急著清除門前「黑肺」,卻對民眾的黑肺視而不見,「非常諷刺!」環保說要到2017~2018才會將路上實測納入法規,「但民眾健康可以等兩年嗎?」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陳咸亨回應,福斯事件爆發後,礙於國內實驗室有限,只有3部路上實測儀器,因此九月至今檢測過4部車輛,包括2部Golf 2.0的舊車、1部1.0新車,以及另一部Porsche保時捷的車。他還說,路上實測入法現在全世界都沒有此法規,會訂在2017年是參考歐盟預計2017年上路。陳咸亨也說,事件爆發後,除德國外只有台灣提出召回計劃,是全球「唯二」,連美國也沒有,召回計劃預計今天送進環保署,明年農曆年後全面召回有問題的福斯車款。

綠色和平志工在環保署門口戴起防毒面具,要求環保署擴大檢測柴油車款。(記者湯佳玲攝)

綠色和平志工在環保署門口戴起防毒面具,要求環保署擴大檢測柴油車款。(記者湯佳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