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仙塵爆那一晚 她在醫院喊到「燒聲」3天

淡水馬偕張淑媛,服務超過10年、累計16800個小時。(記者何玉華攝)

淡水馬偕張淑媛,服務超過10年、累計16800個小時。(記者何玉華攝)

2015/12/19 17:1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在醫護有限人力下,各醫院的志工服務、陪伴就醫者,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新北市目前有4700多名衛生保健志工,經推薦遴選,共有553人今天獲績優志工表揚,其中,淡水馬偕的張淑媛服務時數超過1萬6800個小時,獲特殊貢獻獎表揚,曾參與八仙塵爆急救過程,深深感受志工陪伴、安撫家屬,有助減少急診室暴力的發生。

46歲已服務10年、累計1萬6800個小時的張淑媛認為,現在的學生很幸福,大學就有很多志願服務的機會;她為了強化急救技能,還參加消防局鳳凰志工訓練,「幫助別人就是成長自己」;八仙塵爆發生那一晚,她正好當班,瞬間湧入大批的傷患,傷者或無法言語或無法執筆,醫護人員忙得不可開交,志工也全體動員,自動自發協助傷者填寫資料、安撫找不到子女的家屬;沖洗傷口的食鹽水弄溼地板,也不管平時是大老闆的身分,有人就跪下去擦拭,她自己則是「喊」到喉嚨3天沒聲音。

另一位服務於耕莘醫院安寧病房的孫蓮芬,服務超過4000小時,她說,醫生醫治身體,志工是陪伴心靈,希望讓每一位患者在所剩有限的時間裡,都能紓解心中的怨氣、了無遺憾帶著微笑離開,因此每一次的對談都有「目的」,不是漫無目的漫談,要懂患者的心,「做到了讓病人開心,我就開心了」。

代理市長頒獎表揚的副市長侯友宜表示,今年獲獎的553位績優志工及團隊,總服務年資高達4714年、服務時數94萬2300小時,以1小時120元計,產值達1億1300多萬元,是新北市最寶貴的資源,也再一次具體驗證「政府財力有限、民間資源無窮」。

在安寧病房擔任志工的孫蓮芬說,縱有不捨,但病人開心地離開,她也會開心。(記者何玉華攝)

在安寧病房擔任志工的孫蓮芬說,縱有不捨,但病人開心地離開,她也會開心。(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