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府以建管手段 提昇污水下水道接管率

防火巷、法定空間常被增建,污水下水道接管須「大興土木」,民眾配合意願低。(記者黃鐘山攝)

防火巷、法定空間常被增建,污水下水道接管須「大興土木」,民眾配合意願低。(記者黃鐘山攝)

2015/12/13 17:26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後巷排水」阻礙公共污水下水道建設,市府將逐步擴大管制區範圍,要求新建、增建或改建的建築物,在建照及使用執照核發前,須申請用戶排水設備審查及完工查驗,藉此要求用戶將排放口設在指定位置,以便將來公共污水管線到達時,直接在公私分界點接管。

公共污水下水道建設是現代化都市的重要指標,可將家中廁所、浴室、廚房等生活污水,藉由管線收集系統輸送到污水處理廠,將污染物去除後再消毒放流,除可改善居家環境衛生,也可大幅減輕對河川的污染,提升民眾生活品質。

但台中市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率卻僅約18%,原縣區甚至只有1%,一直居六都後段班。新市府上任後,企圖迎頭趕上,計畫未來4年內,104年到107年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93.2億元預算辦理污水下水道工程,希望將接管率提昇至25.3%。

水利局指出,建設公共污水下水道的最大阻力是「後巷排水」問題,因為一般建築物常就近將污水排放在防火巷或法定空間的水溝,住戶又習慣在防火巷或法定空間增建,造成用戶接管施工空間不足,須破壞既有建物才可以施作,導致民眾配合意願低落。

為突破接管須「勞師動眾」的困境,市府將依據「台中市污水下水道管理自治條例」,劃定特定區域,凡區域內新建、增建或改建的建築物,於建照及使用執照核發前,須申請用戶排水設備審查及完工查驗,藉此要求用戶將排放口設在指定位置,將來污水管線到達時,直接接管,免除開挖、改管及修復等工程,節省經費及施作期程。

水利局表示,為提升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將擴大劃定污水下水道特定地區,未來希望能逐步擴大至全市各區;目前已劃定的範圍,包括環中路以東、廍子路以西地區、單元一安和自辦市地重劃區、嶺東路以東、忠勇路以西地區、大里部分地區、太平部分地區、豐原部分地區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