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色恐怖受難者捐迫害見證 感念傅斯年積極營救

白色恐怖受難者姜民權將入獄時在審訊室隨手撕下的月曆、獄中難友繡製的枕頭套、手帕等9件捐贈給國家人權館籌備處。(國家人權館籌備處提供)

白色恐怖受難者姜民權將入獄時在審訊室隨手撕下的月曆、獄中難友繡製的枕頭套、手帕等9件捐贈給國家人權館籌備處。(國家人權館籌備處提供)

2015/12/10 17:4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85歲的姜民權,20歲就讀台大時莫須有地被冠以「參加叛亂組織」罪名判刑15年,被捕後她隨手撕下藏起審訊室的日曆,這張經過數十年韶光早已泛黃的日曆,成為其遭受白色恐怖迫害的見證,姜民權將這張日曆以及獄中難友親手織的手帕與枕頭套捐贈給國家人權館籌備處。

20歲來台教中文 送物資給四六事件被捕同學

出生於上海的姜民權,抗戰勝利後參加學校組織的返鄉團回到南京,後來又應邀至台灣教授中文,不久又進入台大物理系就讀,1949年「四六事件」發生後,她參加營救隊,送物資給被捕的同學。她回憶當時就有人警告她學生闖禍,會有生命的危險,後來又有系上的同學發起罷課、遊行,她說那時因為功課繁重,雖然贊成同學的作法,但沒有上街抗議。1950年的某天深夜,突然有4名陌生男子闖進宿舍將她帶走,她便被關押在位於軍法處看守所,並被判刑15年,出獄時已是35歲。

感念傅斯年積極搭救 未能畢業是一生的痛

「被關在看守所時,那時台大校長傅斯年一直努力營救我,到處請託、遊說,就是要將學生帶回去,但那時有一個基隆的官員代表堅持不能釋放學生。」姜民權說傅斯年那時請人來傳話給她,並交代特務問話時好好回答,更說一定要救她出獄。

姜民權回憶彼時就讀台大時,功課非常好,後來因為白色恐怖迫害入獄導致被退學,她傷感地說沒能自台大畢業是一生的痛與遺憾。姜民權說,幸好2個小孩分別自台大醫學系以及理工科系畢業,也幫她彌補了這個永遠的遺憾。

回憶被關在獄中的歲月,孤身一人來台的姜民權說,別的獄友通常有台灣的家屬探望,像是那時與她同室的難友辜顏碧霞(辜濂松之母),每天都有家人探望與捎帶零嘴點心,出獄後身上沒錢也沒地方去,後來因為系上同學的幫助與介紹順利成婚,最後才穩定下來。姜民權說自己入獄前白白胖胖的,在白恐迫害折磨後,身上連一絲贅肉也無,身形也清瘦迄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