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旅館爆增 議員呼籲總量管制

議員薛呈懿批縣府沒有做好總量管制。(記者簡惠茹攝)

議員薛呈懿批縣府沒有做好總量管制。(記者簡惠茹攝)

2015/12/04 21:16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目前一般旅館194間,觀光旅館5間,動工中的大型觀光旅館更有6家、一般旅館5家,民宿4年內更爆增兩倍達1146家,議員批縣府沒有做好總量管制,宜蘭根本不堪負荷,影響居民及觀光品質。

根據宜蘭縣政府縣政統計,宜蘭縣觀光遊客人次從2009年360多萬人,6年來增加超過2倍,2014年達780多萬人,觀光人次增加帶來商機與工作機會,但也讓人議員憂心沒有做好總量管制,旅館飯店也看準商機一間一間蓋,造成觀光品質、民生生活品質都跟著下降。

「縣府針對宜蘭縣內最後應該只能蓋多少旅館、民宿的量做總量管制嗎?」議員薛呈懿表示,不能要來多少就給多少,宜蘭縣這塊土地到底還能乘載多少人?在地人加上觀光客還能乘載多少人? 毫無節制的發展,會造成沒有品質的觀光,更造成民生生活品質的下降。

薛呈懿指出,宜蘭觀光蓬勃發展,縣府更應該做有品質的旅遊規劃,保護宜蘭的環境,規劃自己的產業,而不是任由市場機制發展,如果只是任由市場發展,那我們有市場就好了,還需要政府做什麼?

宜蘭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孫顏美表示,宜蘭旅館不過200間左右,最大的困擾是民宿、日租套房的非法業者如雨後春筍不斷冒出來,該管制的是民宿,造成僧少粥多的狀況,政府也應該整體規劃宜蘭到底可以容納多少客人流量、容納多少觀光客加以化,並加強取締非法民宿、旅館業者。

宜蘭縣民宿協會理事長李函穎表示,許多飯店來宜蘭蓋正是因為看準宜蘭有發展的市場,但是民宿2年半以來核發700家,過去宜蘭13年來也不過才核發600多家,確實該做管制,不要無限制增加新民宿。

工旅處表示,面對飯店旅館增加,就縣府的角度必須兼顧環境乘載量與產業發展,長期來看,旅館總量管制涉及整體城鄉發展與土地規劃的問題,工旅處會做更深入的檢討,而面對宜蘭生活環境與觀光品質的衝突,問題點在於宜蘭的環境乘載量是否可以負荷,工旅處會往分散遊客來宜蘭的時間、空間規劃,例如引導遊客平日來,或是加強深度旅遊,引導旅客到不同的景點觀光。

麒麟大飯店建地施工中。(記者簡惠茹攝)

麒麟大飯店建地施工中。(記者簡惠茹攝)

中天飯店建地施工中。(記者簡惠茹攝)

中天飯店建地施工中。(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